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光国微:自主可控步伐加快,助力5G关键芯片国产替代

来源:安信证券 2019-06-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紫光国微——背靠“紫光系”,国内智能芯片+FPGA 龙头。2012年后,公司业务逐步聚焦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形成 5大业务板块,包括智能安全芯片、高稳定存储器芯片(拟剥离)、特种集成电路、FPGA、半导体功率器件及石英晶体器件,目前是 A 股上市公司中布局领域最广的龙头 IC 设计公司之一。

拟收购智能卡芯片“隐形冠军”Linxens,分享 5G 新终端红利。公司智能卡芯片业务是传统主业,业务板块主要分为智能卡安全芯片和智能终端安全芯片两大产品。根据 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智能卡芯片业务营收 10.36亿,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42.23%。公司传统智能卡芯片业务发展亮点充足,具备持续增长动力:1、并购智能卡“隐形冠军”Linxens:6月 2日,公司公告称拟定增募资购买紫光联盛 100%股权,并将通过紫光联盛最终控制 Linxens。Linxens 主要运营实体位于法、德、新加坡等国家,主营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RFID 嵌体及天线和超轻薄柔性 LED 灯带。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获得安全、稳定的微连接器供应源,并拓展公司的海外智能安全芯片业务。2、深度参与联通 eSIM 和超级SIM 项目,分享 5G 手机、可穿戴设备、物联网、ETC 等新终端红利。3、金融安全 IC 国产化率持续提高,社保卡、交通卡等智能化换卡潮将持续。

特种集成业务,行业壁垒极高,仍将稳定贡献业绩。2018年,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的毛利率为 66.47%,毛利润额的贡献达到 55.21%,是公司业绩主要贡献来源。紫光国微旗下特种集成电路平台为深圳市国微电子,在集成电路领域承担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2018年,深圳市国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 6.12亿元,净利润 2.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19.06%和 25.38%。国微电子是国家特种集成电路骨干企业,部分军品业务壁垒极高,预计未来将保持较高增速。

FPGA——大规模逻辑芯片,国产替代龙头供应商。 FPGA 是一种半定制电路,主要应用于专用集成电路,在航空航天/国防、消费电子、电子通讯等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在 FPGA 的下游应用中,通信占据最大的细分市场,约可达60%左右。其中,4G/5G 基站、SDN/NFV、OTN、xPON、CMTS、高端交换路等产品都需要应用 FPGA 芯片。但是,我国民用 FPGA 供应依赖于美国 Xilinx(赛灵思)、Altera(阿尔特拉)、Lattice(莱迪思)、Microsemi(美高森美)4大芯片巨头,民用领域 FPGA 国产化率仅 4%(MRFR 数据) 。

5G 将带来 FPGA 新需求,基站建设近在咫尺。目前,5G 宏基站中都在使用FPGA。1、由于 5G 通道数大幅增加,单站 FPGA 用量相应增加。2、中国 5G商用进度全球领先,且我国每代移动通信技术大规模资本开支一般集中于商用前几年,因此,当前 FPGA 较 4G 时代将占据更重要地位。3、由于 5G 应用频段较高,5G 基站数量或将达到 4G 的 1.5倍。另外,随着 2022年后“5G 下半场”毫米波技术成熟,小基站的数量规模有望达到千万级。4、5G 需满足的业务场景将远超 1G~4G,5G 设备将面对更复杂的物理协议、算法,对逻辑控制、接口速率要求提高。因此,我们估计 5G 市场,单基站侧 FPGA 市场价值将达到 4G 的数倍。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19年~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 32.16亿元(+30.8%)、41.82亿元(+30.1%)、54.73亿元(+3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4.87亿元(+39.9%)、6.61亿元(+35.8%)、10.07亿元(+52.3%),对应EPS 分别为 0.80元、1.09元、1.66元,对应 PE 分别为 56倍、41倍、27倍。

结合公司未来在 5G 带动下的发展预期,我们给予公司 2020年动态 PE 50倍的合理估值,6个月目标价为 54.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5G 商用进度不达预期;公司 FPGA 产品及市场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