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台胞张俊一:“新大陆”里开拓新天地

来源:新华网 2019-06-03 16:2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福州6月3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陈旺)成为福建科技企业新大陆集团的首位台籍员工时,张俊一还没想到物联网浪潮的席卷之势如此汹涌。当“扫一扫”成为企业生产、民众生活的新常态,这位自动识别行业的台湾“理工男”搭上了大陆发展的新快车,在海峡西岸开拓出事业“新天地”。

坐在位于福州马尾的新大陆科技园办公楼里,望着窗外山水如画,张俊一娓娓道来自己的“登陆”故事。

十年前,新大陆集团与张俊一当时任职的台湾帝普科技公司“联姻”,设立“台湾新大陆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大陆首家经正式核准赴台投资的企业。1994年成立的新大陆集团是集物联网核心技术、核心产品、行业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于一身的综合性物联网企业,在二维码领域的研发应用卓有成效。深知该领域研发需要技术积累、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张俊一对这桩两岸企业深度合作颇为看好。

“我不仅留了下来,第二年春天干脆接受调令来到福州总部。”张俊一说,尽管当时女儿还不满周岁,但考虑到事业前景,家人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支持。

新竹清华大学物理系、政治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的复合式专业背景,让张俊一倍受重视。恰在当时,为更好参与国际竞争,新大陆集团开始从自动识别引擎产品的光学结构、电子电路、识读模式、解码芯片等主要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全球范围内的专利风险排查与布局。他被派到了这个“关键团队”。

“当时市占率前五都是海外企业,拥有的专利浩如烟海。我们做了详细调查,根据相关度高低逐一分类,再一项一项去分析竞争对手的专利。没日没夜努力就是为了有底气告诉客户——我们不侵权!”张俊一说,这项下苦功夫的工作,很艰辛也很有成就感。

目前,新大陆集团专利拥有量逾千项,赢得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信赖。介绍这组数字时,腼腆的“理工男”露出自豪的笑容说,企业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话语权,与自身知识产权体系的构建密不可分。

张俊一还是公司信息识别引擎团队的带头人。数年辛勤耕耘,他获得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专利30余项,并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可广泛应用于条码扫描器的识读模块——E2。

说起这个项目,他满怀感慨:“一般玻璃镜头的开发打样费用是2万元(人民币,下同),E2使用的CMOS一体化镜头却高达90多万。公司从没花过这么大成本来做镜头开发,没想到高层开会当场拍板,给了我很大激励。”

如今,E2每年使用量达到30万颗以上。有时在超市、餐厅等移动支付场景里,认出收银员拿的正是装配E2模块的条码扫描器,张俊一心里都有“小小的满足感”。

离乡打拼,难免思念家人。所幸有两岸直航,从福州到台北文山的家并不遥远。“公司很照顾我,常派我回台湾技术支持,顺便与家人团聚。”张俊一笑着说,最感谢的当数QQ和微信,每晚与妻女视频通话,有时隔着屏幕看她们斗嘴,仿佛就在身边。

张俊一在福州有套三居室,距离办公室不到10分钟车程。“那是2014年,享受到福州市人才公寓政策获得购房补助款。”他说,起初自己和家人对在大陆买房心存疑虑,这笔政府补助成为打消疑虑的要因,如今房子升值近1倍,“想想还蛮幸运的”。

福州市政府还授予张俊一“荣誉市民”称号,给了他更大激励。“对比十多年前第一次来时的情形,现在的大陆发展日新月异,技术创新迅猛、资金充裕,市场也越来越规范。”张俊一说,对台湾专业人才而言,大陆是一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发展热土。

继往开来看待自己在“新大陆”里的“新天地”,张俊一信心比过去更足了。他说,大陆非常支持企业创新,很多前沿研发能够申请到政府资金补助,从而分担企业风险,大大提高了企业积极性。“台湾在物联网领域拥有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成熟的市场化培育机制,加上大陆的研发能量与市场潜力,必可催生加乘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大 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