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伏行业政策点评:光伏补贴政策落地,国内需求启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刘强 2019-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5月3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对2019年底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提出四项总体要求:1.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2.严格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3.全面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优化建设投资营商环境。《通知》进一步促进风电、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实现告质量发展。点评:

2019光伏政策落地,国内需求启动,全年装机稳中求进。本次竞价政策基本与之前征求意见稿内容一致,符合预期。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整体分三大类:光伏扶贫项目(由相关扶贫政策管理);户用光伏项目(7.5亿元补贴折合3.5GW装机规模)和补贴竞争项目。其中补贴竞争项目包括普通电站、分布式电站和专项及示范项目,三类项目根据对应公式计算修正电价,以修正电价在全国排序,由低到高遴选补贴项目。我们测算电站企业在8%收益率要求下,度电补贴标准在0.05-0.08元/KWh之间,对应装机规模约30GW。受一季度传统淡季及政策空窗影响,2019Q1国内光伏新增装机5.2GW,同比下降46%,随着2019光伏政策落地,国内装机需求开始启动,3季度光伏装机将迎来恢复增长,我们预计全年国内装机规模在40GW左右,保持稳中求进基调。

第一批光伏平价项目落地,配套保障打开行业增长空间。5月,发改委、能源局公布2019年第一批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名单,其中168个项目合计14.78GW,涉及12个省。我们统计,平价项目中明确2019年底前并网的4.61GW,2020年底前并网的9.12GW。我们认为,2019年平价项目规模符合预期,2020年起平价项目经济性将进一步凸显,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建立、平价上网项目送出及消纳条件的保障,未来平价项目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海外需求持续扩大,国内政策波动对制造端需求影响正逐步减弱。2019年4月,国内组件出口5.71GW,同比增长117%,1-4月累计出口20.59GW,同比增长81%。得益2018年光伏制造端产品价格快速下滑,海外光伏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在国内需求不佳情况下支撑制造端良好需求。长期来看,随着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全球光伏渗透率仍有广阔提升空间;短期来看,国内组件企业乃至相关设备企业订单充足,海外需求明确。我们认为,随着海外装机规模的持续扩大,及平价时代的来临,国内光伏政策波动对制造端的影响正逐步减弱。

制造端高效产品供需紧平衡,价格持稳。硅料环节看,本轮产能投放周期逐步结束,同时5月大厂检修供给收缩推动价格触底回升,下半年行业产能增量主要在于部分新投产产能爬坡及年底的大全4A项目,需求向好对价格形成较好支撑。同时,我们认为高效产品仍是下半年需求主力,行业高效低成本产能竞争优势明显,下半年国内外需求共振,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国内政策正式落地,2019年国内装机开始启动,海内外共振,提升对制造端需求。同时,补贴政策意在优先扶持对补贴需求下降快、能尽快实现平价的项目和地区,引领光伏平价进程,2019H2起随着平价项目逐步放量,全球共振将进一步打开上游原材料增长空间,行业加速由补贴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建议关注光伏龙头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中来股份、福莱特、东方日升等。

风险因素:政策支持不及预期风险;光伏项目建设进程不及预期风险;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风险;产品专利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