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2018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综述:总体向好,板块分化,热度下降,行业趋稳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9-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筑行业公布 2018年报及 2019年一季报,板块保持平稳增长,总体费用减少。行业各项数据增长保持平稳。细分板块有所分化,房建、海外、设计、钢构财报表现较好,园林业绩下滑明显。2019Q1后,基建补短板热度减退,机构关注度下降支撑评级的要点 板块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毛利率小幅提升:2018年建筑板块主要上市公司合计营收 47,017.31亿元,同增 10.19%;归母净利 1,390.53亿,同增 5.74%。2019Q1营收 10,635.27亿元,同增 13.69%;归母净利 312亿元,同增 15.53%。2018年尽管全年资金面趋紧,建筑板块上市公司整体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8年全年毛利率小幅提升 0.50pct 至12.06%。但投资收益有所减少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对净利润构成一定影响,全年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2019Q1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各项费用率均有小幅下降。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资金回暖同时促进资产价格上涨,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公允价值损益有明显增长,导致Q1利润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

房建、海外、设计、钢构四板块表现较好:房建、海外、设计、钢构四个细分板块财务指标相对较好。房建、基建、工建三大板块营收规模较大,但房屋建筑在营收增速、项目周转速度方面相比基建、工建等优势更为明显,或与 2018年以来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高涨密切相关。随着 2019年基建补短板进入落地期,预计 2019年基建板块业绩增速有望提升。海外板块负债率相对其他板块较低,盈利能力较高。

未来一带一路进一步推进,参与者增加,预计对毛利率会造成一定影响。装修板块负债率相对其他板块较低,公司体量普遍较小,2018年企业计提资产减值较多,或与房企资金趋紧坏账率提升有关。园林板块因资金趋紧导致行业业绩全面下滑,风险集中爆发。设计板块毛利率相比其他细分行业更高,项目回款更好,新上市公司更多,目前正处于业绩释放期。但 2018年下半年以来,板块业绩增速有下滑趋势。

钢构板块 2018年报表总体表现较好,业绩增速较快,项目周转速度较高,未来随着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提升的预期,钢结构板块业绩仍有提升机会。

重点推荐

建议从基建、设计、地产后周期三个主线选股:一是基建补短板铁路交运先行,推荐行业龙头中国铁建、山东路桥、四川路桥;二是基建利好前端工程设计,推荐行业龙头苏交科;三建议关注竣工面积释放利好后周期装修板块,推荐家装公装双轮驱动的行业龙头金螳螂。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基建资金到位情况不及预期,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工业企业利润下滑,房屋竣工未有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