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18年报及19年一季报综述:营收持续增长,业绩分化加剧,关注高景气细分领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9-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行业上市公司营收实现较快增长,资产减值损失拖累行业净利润表现:申万计算机行业207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数据。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6306.54亿元,同比增长17.78%,营收实现较快增长,增速相比2017年提高7.74个百分点;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9.87亿元,同比下降53.04%,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我们判断,主要是受到资产减值损失的拖累。2018年,行业上市公司合计产生资产减值损失304.63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184.21亿元,同比增长152.98%。其中,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35.04亿元,占资产减值损失的比例为44.33%,相比2017年增加106.42亿元。如果剔除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小幅下降3.76%。

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加剧,云计算、安全可控等细分领域景气度高:通过对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度业绩数据的统计分析,207家上市公司中,业绩增速在30%以上企业占比为30.9%(2017年为35.3%),业绩增速在-30%到30%的企业占比为40.6%(2017年为44.9%),业绩增速在-30%以下的企业占比为28.5%(2017年为19.8%),业绩下降幅度较大的企业占比进一步提高,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按细分领域看,云计算、安全可控、工业互联网、医疗信息化景气度高,各主题个股归母净利润合计增速分别为21.68%、27.68%、19.77%、24.87%,明显好于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长情况,相关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重点跟踪个股业绩整体表现良好,2019年一季度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有明显改善:在我们重点跟踪的15家上市公司中,2018年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是25.90%,业绩整体表现良好。其中,中科创达以110.53%的增速排名第一,广联达以-7.02%的增速排名最末。广联达持续推进造价业务云化转型,造价业务收入由一次性确认转为按年服务费确认,因而产生了相关的预收款项,若将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相关预收款项还原,公司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将约为18%。另外,207家行业上市公司的2019年一季报也已披露完毕,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合计实现营收1368.67亿元,同比增长15.15%;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3.08亿元,同比增长61.19%,归母净利润高速增长。虽然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大都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季度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在全年中的占比普遍较低,但增长趋势仍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从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看,2019年一季度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有明显改善。

投资建议:根据我们对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度业绩的分析,云计算、安全可控、工业互联网、医疗信息化等细分领域景气度高,这与政策推动和产业发展的趋势是相符合的。我们认为,在政策推动、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合力作用下,云计算、安全可控、工业互联网、医疗信息化未来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相关主题个股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我们重点推荐云计算主题的浪潮信息、用友网络、广联达,安全可控主题的启明星辰、中科曙光、美亚柏科,工业互联网主题的东方国信、汉得信息,医疗信息化主题的卫宁健康。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如后续政策落地情况不及预期,可能影响相关企业利润释放;2)下游需求风险:如下游政企客户因财力受限致IT支出下滑,将对企业订单和收入形成负面影响;3)新技术风险: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遭遇瓶颈或应用推广缓慢,不利于相关企业发展;4)商誉风险: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且仍是对赌到期高峰,尚难以排除大规模商誉减值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