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拥抱业绩的确定性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9-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度市场情绪有所回落,家电指数仍上涨主要即格力拉动。上周,市场情绪有所回落,但家电指数仍上涨1.25%,主要是格力电器在复盘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对板块拉动力较强。格力电器于4月9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随后市场对格力可能由于股权变更带来的利好预期给出回应。相比格力的上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小天鹅A、老板电器、华帝股份、九阳股份等个股则随市场回落出现回调。

二、三季度家电成长可期。家电行业年内涨幅虽已较高,但二三季度仍有很好的期望值,期望主要来源三个方面:1、家电补贴政策落地和减税降费政策推进相互叠加,有助于加速行业去库存进度,提高公司业绩;2、地产竣工数据回暖,后地产产业链开始企稳。全国住宅竣工面积增速回升,有望支撑19/20年地产成交改善,刺激家电消费新增需求;3、18年三季度空调销量基数较低,19年有望大幅改善。18年7月份起,空调内销量和总销量都开始下跌,八月份空调内销量同比下降19.50%,总销量同比下降17.10%,两者均出现双位数的下跌。在去年三季度基数较低的情况下今年三季度空调销量有望大幅回暖,支撑家电行业基本面改善,提振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目前家电板块仍保持良好的成长性,我们建议关注:1、业绩确定性最高的白电龙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公司现阶段估值已至历史中位数以上但仍处在合理估值区间,当股价回调时会留出更多的安全边际;2、厨电中老板电器、华帝股份受地产回暖提振,基本面改善带来投资机会;3、小家电中九阳股份经营业绩持续改善,随行业消费升级的红利+公司新品引增需求未来将更进一步。

一周市场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78%收3,188.63,深证成指下跌2.72%收10,132.34,中小板指下跌3.77%收6,411.38,创业板指下跌4.59%收1,695.73,沪深300下跌1.81%收3,988.62。家用电器(申万)上涨1.25%,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位列第二。细分板块来看空调+5.01%,洗衣机-3.46%,小家电-3.79%,黑电-5.11%,冰箱-5.14%。

数据跟踪。截止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7145,周环比-0.06%,较年初-2.00%;铜现货价格49140元/吨,周环比-0.85%,较年初+2.31%;铝现货价格13840元/吨,周环比+0.22%,较年初+4.06%;钢材价格指数96.15点,周环比+0.67%,较年初+5.10%;中国塑料价格指数961.09点,周环比+1.02%,较年初+0.48%。

重点关注公司沪深通占比情况。截至周五,北上资金对重点关注公司持股以及较前一周增减变动情况分别如下:格力电器11.81%(+0.18pct),美的集团15.56%(-0.56pct),青岛海尔9.97%(+0.03pct),小天鹅A10.51%(-0.09pct),老板电器9.11%(-0.83pct),华帝股份1.91%(+0.15pct),浙江美大0.61%(-0.02pct),飞科电器3.07%(-0.2pct),莱克电气0.54%(+0.01pct),九阳股份1.53%(-0.04pct),苏泊尔5.12%(-0.03pct),荣泰健康0.97%(0.22pct),海信电器0.65%(-0.21pct),TCL集团0.71%(-0.02pct),科沃斯3.52%(-0.37pct),海信家电4.24%(-0.22pct)。(注:此处统计口径为北上资金持有股数/A股总股数。)

板块及重点关注公司估值情况。板块:数据从2005年至今,家电PE为15.92(中位数值18.89),沪深300PE为13.05(中位数值13.71),家电PE/沪深300PE为1.22(中位数值1.35)。

公司:PE值方面,中位数值以下公司有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飞科电器、莱克电气、荣泰健康、TCL集团、海信家电;中位数值至最大值区间公司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小天鹅A、九阳股份、海信电器、科沃斯;临近最大值公司有苏泊尔。

风险提示。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变动;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