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夏银行2018年报点评:资产质量压力有所减轻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剑,陈俊良 2019-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夏银行披露2018年报

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5.2%。

资产增速稳定

2018年末总资产同比增长6.8%,较三季末持平。单季新增生息资产724亿元,其中贷款增加339亿元,证券投资新增379亿元。四季度计息负债增长321亿元,主要来自同业融资。四季度存款几乎没有新增量,同业融资新增470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这种变动,主要是因为四季度进行了定向增发,募集资本短期内只能先通过金融市场业务加以利用。华夏银行在2018年新开设54个网点,我们预计随着资本投入利用,存款可能会逐步恢复正常增长。

负债成本压力减轻,净息差继续改善

四季度期初期末平均单季净息差2.24%,环比大幅上升17bps,主要是因为货币市场利率下降使得公司负债成本压力减轻。四季度单季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下降1bp,但计息负债付息率环比下降18bps。三季度以来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下降,公司净息差表现明显好转,跟我们此前预期相同。

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从资产质量各项指标来看,资产质量有所改善,存量不良逐渐暴露和处置:年末不良贷款率1.85%,环比上升8bps;四季末关注率环比下降21bps至4.44%;年末逾期率3.42%,较年中大幅下降102bps;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68%,较年中上升18个百分点,但距离100%仍有较大距离。下半年不良生成率年化为1.37%,较去年同期上升27bps,主要是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导致。期末拨备覆盖率159%,较三季末小幅下降1个百分点,保持稳定。公司加大存量不良的暴露和处置,不良压力有所减轻。

投资建议

公司表现符合预期,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形势持续走弱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