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润达医疗2019年一季报点评:纯内生较快增长,现金流持续改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梁东旭 2019-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一季报,19Q1实现营收15.31亿元(+18.2%),扣非归母净利润0.70亿元(+19.1%);经营性净现金流0.31亿元,同比大幅转正。业绩略低我们和市场预期。

点评:

19Q1收入增长为纯内生,保持较快增长。公司19Q1收入同比增18.23%,继续保持较快收入增长(18Q4营收同比增速为16.93%),且19Q1收入增长均为内生增长贡献,其中主要是集采打包业务增长较快,预计保持25%以上快速增长,集采打包模式渗透率继续提升。

19Q1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是终端降价因现金流考虑未完全向上传导。公司19Q1毛利率为25.87%,同比下降0.94pp,主要是受到医院端集采打包继续要求降价和低毛利集采业务占比提升的影响。但由于19Q1医院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拉长10天至147天,为确保现金流继续转正,公司对上游供应商要求减少安全库存量(库存周转天数同比下降12天)和拉长回款账期(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增加21天),这也导致公司须在上游议价上作出一定让步,因此终端降价没有完全传导至上游供应商。

19Q1销售费用率下降,减值损失下降,净利率略有提升。公司19Q1销售净利率为7.33%,同比增0.35pp,主要是19Q1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31pp以及减值损失减少1165万,且投资净收益同比增加735万。销售费用率下降主要是集采占比提升所致,减值损失减少主要是减少了存货积压和超过效期存货的核销损失,投资净收益增加预计主要来自国润医疗及和大型医药流通商合作的IVD集采打包平台的增长。

纯内生较快增长,现金流持续改善,维持“买入”评级考虑业绩略低预期,下调19~21年EPS为0.61/0.74/0.91元(原为0.66/0.83/1.02元),现价对应19~21年PE为19/16/13倍。公司内生增长仍保持较快,现金流持续改善,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IVD耗材降价超预期;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承诺的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达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