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综述:商誉减值集中爆发,行业盈利增速放缓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王洪磊 2019-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业绩层面。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行业营收及利润情况整体表现平稳,2018年行业业绩增速下滑明显,而2019年一季度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回升。从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看,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出现小幅下滑,但整体仍处于合理区间,行业盈利能力良好。从费用情况看,受研发支出加大、员工薪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期间费用率出现小幅波动,但波动幅度较小,整体看行业的期间费用率处于合理区间。从业绩表现来看,行业2015年迎来的并购大潮使得2018年计提的商誉减值较去年增长389.80%,导致2018年归母净利、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受到影响。虽然目前并购热度有所减退,但业绩承诺不达标导致的商誉减值等问题依然严重,加之监管趋严、并表贡献递减等因素影响,一定程度上使行业业绩增速存在波动,进而拖累了行业的业绩表现。

2)估值层面。目前,计算机行业(中信)估值(整体法,TTM)为73.11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452.07%。机构资金持仓占比出现小幅提升,2019Q1配置比例上升至2017年以来相对高点位置,可见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我们认为,目前多方面因素如云计算、区块链、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等概念以及国家政策对于科技创新及企业信息化的支持力度都将使计算机行业继续迎来估值上升期。

3)投资建议方面。我们认为,虽然行业整体估值已位于近两年高点,但行业内公司估值分化严重。受益于政策的密集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以及科创板加速落地对市场情绪的提振等因素影响,行业“向上”趋势基本确立,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且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标的和存在边际改善可能的公司,股票池推荐:用友网络(600588)、广联达(002410)、恒生电子(600570)、科大讯飞(002230)、华宇软件(300271)。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受阻、政策落地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