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股子公司被举报造假重药控股恢复上市后股价受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9-03 00:3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封举报信,将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重庆医工院”)推向风口浪尖。

举报者自称为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员工,举报该公司在生产原料药过程中,违反药品生产管理法规——编造生产记录、改变产品工艺。

举报信引起了重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重庆食药监局”)的重视,8月31日,重庆食药监局公开表示:“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已启动对您投诉举报的企业开展相关调查工作,现已派出由国家药品GMP检查员组成的调查组进驻企业。”

这起事件不仅关乎沪渝两家上市公司,而且涉及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由于相关药品销往欧美,中间还涉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FDA”)对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的现场检查,并被FDA认为不合格。

监管介入

重庆食药监局网站上公布的举报信中,举报者罗列了多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欺骗上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骗取药品GMP证书。”

举报信还提到:重庆医工院存在“几乎所有生产工艺都没有根据批准的工艺生产”、“领导带领员工大量编造生产记录、检验记录”、“在2016年5月美国FDA现场检查后,得到了警示信”、“2017年11月美国FDA再次现场检查,又出现了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规的情况,得到了美国FDA给予的最差评价结果(OVI)”、“欺骗上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骗取药品GMP证书”、“主要供应上海中西药业的产品阿力哌唑,工艺作了重大改变”、“集中力量做重庆市药监局的工作,又请吃饭,又送红包”等行为。

8月31日,重庆食药监局公开了调查进展情况称:“我局组织的主要由国家药品GMP检查员组成的调查组,正对举报的问题开展深入调查;驻局纪检监察组对举报反映的我局监管人员接受吃请、收受红包的情况进行了初步核实,暂未发现有违法违纪问题;积极主动与举报人进行联系,但发现其所留信息不是举报人真实信息,目前我们一直未能联系上实际举报人。”

波及两家上市公司

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是上市公司重庆医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50.SZ,下称“重药控股”)的参股子公司,重药控股通过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43.11%的股权。

重药控股的另外一名股东是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医药产业公司”),持有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56.89%的股权。

两家公司都对这封举报信作出了回应。

8月31日上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重药控股董秘办,询问该公司近日的大跌是否受到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的造假举报影响。

“股价大跌应该是跟这个事件没有关系,它(指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只是我们的一个参股子公司,我们只是财务投资,它的每年销售额只有几千万,利润也是亏损的,每年大约亏损几百万。我们是做医药商业,它是做医药工业。影响基本上没有,至于会不会产生系统性风险,就不好说了,我们肯定会注意。”重药控股董秘办人士回应称。

作为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的实际控股方——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96.SH,下称“复星医药”)分别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回应,以及通过“复星医药”官方微信公众号来回应。

复星医药的两个回应大致相同,但略有差异。复星医药回应称,重庆食药监局公开举报信后,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就信件内容严格自查核实。

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及其制药公司重庆医工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医工院制药”)主要从事仿制药原料药和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为欧美及中国的制剂企业。复星医药针对举报信中五点一一作出回应:

针对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南岸区涂山路工厂进行检查,针对其QC实验室原料药检查中所发现的实验室数据规范性不足出具警告信、提出整改要求。根据上述整改要求,已对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时任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调整,并在积极推进相关整改工作,力争尽快通过FDA现场检查。

此外,根据医工院制药自查,现有产品均根据已批准的工艺进行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对于生产工艺的调整均经相关药监部门批准或备案。

重庆食药监局已就该信件所反映的内容开展相关调查,并已于2018年8月23日对重庆医工院进行了飞行检查,飞行检查的结果尚待结论性意见。

复兴医药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回应,则加上了8月31日上午重庆食药监管局的最新内容,复星医药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举报信所涉事项的后续进展,并及时与相关方保持有效沟通;同时将进一步要求下属企业强化自律管理。

重药控股连跌四日

8月28日,*ST建峰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重药控股”恢复上市。该股以每股12.60元开盘,随后迅速下跌,盘中两次触及10%的跌幅而临停。

8月29日,重药控股开盘即跌停,以每股9.05元报收;8月30日,重药控股继续维持跌势,按照8.33元的收盘价来算,三个交易日其跌幅为33.89%,市值蒸发超70亿元。

8月30日上午,重药控股董秘办人士称,公司目前经营无异常,股价下跌过程如有异常会及时公告。

在重药控股入主之前,000950.SZ的原名为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峰化工”),因为连续三年亏损,建峰化工于2017年5月11日起被暂停上市。

经历了漫长的重大资产重组之后,重药控股成为接盘者。建峰化工向化医集团、深圳茂业、复星医药等22名重庆医药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称为“重庆医药”)96.59%股份。发行价格被确定为5.93元每股。

重庆医药100%的股权价格评估值为69.3亿元,重组方给出了业绩承诺,实际控制人仍然为重庆国资委未变。重大资产重组后,建峰化工更名为重药控股,财务指标得到改善并且取得了深交所的同意,于2018年8月28日恢复上市。重药控股恢复上市即迎接来大跌。8月31日,复星医药、重药控股,均大幅跳水低开,复星医药的股价跌出最近12月的新低28.22元;重药控股的股价则跌破8元,收于7.54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药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