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坚持“生态立岛”不动摇 崇明力作上海乡村振兴主战场

来源:新华网 2018-05-16 10: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上海5月15日电(游苏杭)15日,在“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上海”网络主题活动中,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素有“长江门户”、“东海瀛洲”美誉的崇明岛。

据了解,当前上海正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那么在“构建生态岛”与“兼顾当地老百姓就业、收入”等问题之间,崇明是如何寻求平衡的呢?

生态立岛理念贯穿始末

由于崇明地处长江入海口,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前沿,因此如何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自是成了重中之重。那么,崇明当前的生态保护做的究竟如何呢?位于崇明岛西南端的西沙国家湿地公园,可以算是一个鲜活样本。

图为西沙国家湿地公园园区内

西沙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调查记录,西沙高等植物则有23科91种。园内植被主要为落羽杉、池杉、柳杉、旱柳、杨树等人工林以及相关林下草本、芦苇等。其优势种主要为芦苇群落、绵毛叶酸模叶蓼等;而当前记录在册的鱼类有62种,鸟类108种,植物91种,底栖动物22种,其中有自然环境中几乎绝迹的松江四腮鲈、长江口特有物种震旦鸦雀、崇西水虱等。

目前,西沙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了崇明岛上一处保护十分完整的生态示范展示区域,随着崇明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的推进,这里已成为展示崇明生态建设的一张名片。

根据《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规划显示,到2035年,崇明区基本建成在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经济社会发展、人居品质等方面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成为世界自然资源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地、鸟类的重要栖息地,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发展的先行区。

力作上海乡村振兴主战场

那么,在建设生态岛的同时,如何破解农业、农村发展不均衡,如何兼顾老百姓就业、收入等问题呢?

面对这一难题,崇明围绕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对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杀出一条绿色农业的血路,闯出一条生态经济的新路”的部署要求,积极打打好乡村振兴战役。聚焦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作为全市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崇明扶持发展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开心农场、博士农场、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香朵农场村民捧着兔子幼崽喜笑颜开。新华网 游苏杭摄

以位于庙镇合中村的香朵农场为例,该农场以生态农业为轴心,拓展了农业的多功能性,实现农业与旅游、文化、饮食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农业生产区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使110户村民每年可享受50多万元的房屋出租费、土地流转费。农场作为情景消费型经济实体,在为客人提供服务的同时,又为村民提供了近60余个就业岗位,真正做到让当地百姓足不出岛就有好工作。

与此同时,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崇明三星镇也不甘示弱。自2017年开始,以新安村为试点,对田园综合体进行了初步探索和实践。

过去一年里,三星镇以上海市级土地整治项目为契机,将原先仓储用途的建造房建设成现在的田园综合体雏形,初步形成了百蔬园、万禾园、百果园的农田功能区和沙盘展示、稻米展示、少儿农事体验、种子展示为一体的展览功能区。两大功能区和板块将休闲农业和农事体验进行了框架搭建,为后续的深化奠定了基础。

而今年,三星镇则要对田园综合体进行深化提升,形成了新安村(3300亩)的核心区域,并逐步辐射周边村居,引进交大、哈工大、同济等博士团队来综合体建立工作站,以“智慧三星综合管理平台”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综合体的功能升级,在整体园区规划上致力打造生态化、智能化、科技化的田园综合体,实现功能和内涵的双向拓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