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费用控制能力良好,期待三大业务销量增长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19-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2019Q1实现营收20.32亿元,同比增长12.05%;实现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下降76.3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下降66.98%;对应EPS为0.032元/股。

投资要点:

公司利润率有所下降,费用控制能力良好

1)2019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1.11%,同比下降5.09个百分点,但环比2018Q4的19.49%有所回升,毛利率同比下降主要在于营业成本增速(19.79%)高于营收增速(12.05%)。2)一季度公司净利率仅为3.23%,同比下降6.72个百分点,主要归因于正极材料业务盈利下滑以及去年同期确认上海临港项目处置收益;而一季度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良好,期间费用率为18.34%,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其中财务费用率(3.39%)和研发费用率(4.74%)分别下降0.12、0.18个百分点。

锂电材料业务产能逐步释放,期待三大业务销量增长

公司是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现拥有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三大业务。1)正极材料业务是公司第一大业务,现拥有产能6万吨,公司于2018年1月启动了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其中一期一阶段1万吨产能已于2018年年底陆续投试产。在高端产品上,目前公司的4.45V高电压钴酸锂在2018年已经实现小批量的供货,预计2019年将实现销量较大增长;4.48V高电压钴酸锂已经完成产品定型,并且批量送样给下游客户;NCM523/622/811动力电池材料均已实现大批量出货,期待三元材料产能不断释放下,销量实现快速增长。2)负极材料业务现有产能8万吨,但仍存前端产能不足、终端产能无法充分释放的问题,待内蒙古包头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销量将有效增长;同时依托包头的低电价优势,可有效降低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在产品方面,公司的硅碳负极已达到量产程度,且向多个客户送样测试,并取得了小批量订单。3)电解液业务现有产能4万吨,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但公司开始加大客户开拓,已于2018年内增加了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大客户;同时公司进一步研发电解液配方,并开发特殊和新型添加剂。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带动动力电池需求高增,同时储能电池正处于成长期,在两者带动下,锂电材料将快速发展。公司的锂电材料产销量在行业内领先,尤其在消费电池市场,而现在已加大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客户的拓展,公司已与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大客户建立合作,未来合作有望进一步加深,从而带动公司锂电材料销量增长。

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综上分析,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87/1.01/1.17元/股,PE为16/14/1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增速低于预期;锂电池材料降价幅度超出预期;公司研发进展和客户开拓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