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顺风能年报点评:经营业绩保持稳定,风场开发进展较快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冬明 2019-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经营业绩保持稳定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8.34亿元,同比增长18.3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70亿元,同比增长0.0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4.38亿元,同比增长4.51%。2018年度,国内风电行业有所回暖,新增装机容量显著增长,需求有所回升,但全年来看原材料价格的高企仍然给风塔产品制造业务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报告期内,公司风塔产品营业成本同比增加约17.15%,公司全年经营业绩总体保持稳定。

风塔领域全球领航,大型化海洋化风塔研发不断加强

公司风塔主要客户为Vestas、GE、SGRE、金风科技、远景等全球领先风电整机厂商以及国内各大电力集团,产品销往英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印度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拥有太仓新区、太仓港区、包头和珠海四大生产基地。报告期内,公司太仓、包头、珠海的生产中心均完成了技改扩建,缓解了公司多年来产能供应不足的问题。2018年,公司风塔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30.57亿元(+11.60%),风塔产品毛利率约21.60%,同比下降约3.71个百分点。其中风塔产品的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重约87.67%,比2017年增加了4.20个百分点。随着风电市场竞争热点逐步由风资源丰富地区向低风速地区以及海上转移,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向大型化、海洋化风塔的研发投入,取得领先优势。

叶片业务自主销售,常熟叶片生产基地一期产能爬坡基本完成

2018年,公司叶片领域实现销售收入约2.51亿元(52.64%),叶片毛利率约20.97%,同比增加17.70个百分点。2018年,公司叶片销售量266片,同比减少62.95%,主要是由于2018年度,公司原代工生产的昆山工厂不再从事叶片生产,公司叶片业务升级为自主销售模式,叶片生产销售由叶片常熟工厂承接,于本年下半年投入生产运营。截至2018年底,常熟天顺叶片生产基地一期工厂产能爬坡基本完成。

风场开发进展较快,公司业务向风电产业链下游不断延伸

公司围绕风电产业上下游积极进行产业链延伸,已初步完成从单一产品提供商向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风电场465MW,在建风电场215MW,计划开工199MW,已签订项目开发协议的风电场资源2980MW。报告期内,公司共获取风电场核准项目3个,规模120MW。从收入上看,2018年,公司风场发电业务实现收入约3.60亿元(+50.69%),毛利率约64.14%。2018年,公司风力发电量较上年增长较大,主要是由于南阳歇马岭风电项目和菏泽牡丹李村风电场项目本年度均竣工并网发电。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0/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86/59.18/66.5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44%/21.13%/12.4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8/8.71/10.4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0.70%/23.11%/19.91%;对应EPS分别为0.40/0.49/0.59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涨价超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