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对话洽洽食品副总裁王斌:坚果行业如何守住食品安全红线?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4日电 (闫淑鑫)“确保产品的品质及安全,对于食品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坚果行业也需要在‘质造’上加大投入。”4月23日,洽洽食品副总裁王斌在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期间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王斌指出,企业采取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或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从种植到采购,再到制造、仓储、货架期,我们要确保消费者吃到的每一颗坚果都是新鲜的、安全的。”

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期间,洽洽食品副总裁王斌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朝着“专家品牌”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去年9月份,洽洽食品在“2018洽洽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暨里斯定位发布会”上宣布全新战略定位,调整公司目标,从瓜子企业转向坚果企业。

“我们这一目标的调整,符合行业目前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坚果的消费量只占欧美国家的十分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坚果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众多企业一起把它做起来。”王斌表示。

事实上,早在2014年,洽洽食品就开始树立坚果发展战略。2017年,洽洽食品正式推出“小黄袋每日坚果”,并将其设定为“大单品”。

“以前,我们瓜子类产品的收入占比较大,现在坚果类产品的收入也在逐渐增加。”王斌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

数据显示,2018年,洽洽食品实现营业收入41.97亿元,同比增长16.50%。其中,坚果类产品的收入为5.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15%,在总营收的占比由2017年的6.86%提升至11.97%。

王斌指出,国内坚果行业需要一个可被消费者信赖的“专家品牌”,洽洽食品在坚果制造领域做了20多年,就是在朝着“专家品牌”的方向发展。

“准确地说,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只是‘平台品牌’,他们的产品并不只有坚果。比如,三只松鼠也卖辣条、良品铺子还推出过小龙虾产品等。但洽洽就是要聚焦坚果这一块,绝对不会推出小龙虾等其他产品。”王斌表示。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如何守住食品安全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与竞争对手不同,洽洽食品采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王斌介绍,该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企业可掌控所有“关键点”,包括采购、制造、溯源等。

“坚果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在原料方面,我们这一行可以说是一只脚在外面的,比如,巴旦木是美国的,榛子是土耳其的。如果企业不能对前端供应链进行很好的掌控的话,便很难确保产品质量。所以洽洽才成立了坚果派农业公司,专门负责坚果的种植和贸易。”王斌表示。

王斌称,洽洽食品制定了“新鲜战略”,从种植到采购,再到制造、仓储、货架期,每一步都被严格把控,“就是要确保消费者吃到的每一颗坚果都是新鲜的、安全的。”

不过,王斌指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也存在一定弊端,“该模式布局投入大、周期长、资产重,走得相对没那么快。”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多数坚果品牌仍比较依赖轻资产的代工模式,包括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模式下企业虽能取得快速发展,但却很难确保产品质量。以三只松鼠为例,今年3月份,有多位消费者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反映,在其产品中吃出了虫子、烂标签等异物。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曾提到,三只松鼠产业链不完整、过度依赖代工厂等是其产品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认为,在“后坚果”时代,企业至少需掌握80%的产业链,才能更好的把控产品质量。

“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食品安全至关重要。因此,坚果行业还需在‘质造’ 上加大投入。”王斌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