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点评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天平倾斜愈发明显

来源:光大证券 2019-04-22 09:3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文朗/邓巧锋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相比2018年12月13日的政治局会议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为积极。政策方面则进一步确认了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的政策定调。

会议对今年以来经济工作的总结——好于预期。会议在总结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时,充分肯定了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短期作用,一方面起到了稳预期的作用: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也产生了实际效果: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会议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外部趋紧、内部压力更多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虽然全球央行反应迅速,但是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对内部经济下行的压力定调则由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变为“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其中“体制性”的新提法意义深远,我国经济还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体制还在变化,影响经济增速。

会议对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会议继续强调了不但要“稳中求进、突出主线”,也要“守住底线、把握好度”。会议提出要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今年超预期的减税降费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和居民部门的需求;基础设施补短板也是直接扩张需求的政策,但不是大干快上。会议重提“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回归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

会议对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具体部署——金融供给侧改革、科创板、房地产、扩大开放。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呼应了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对五大行小微企业贷款增加数量、降低利率的要求。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再次提及资本市场,强调了科创板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会议重提房住不炒,去除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的“分类指导”,加入了“一城一策”,体现了政策的差异化和精细化,未来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差异或将进一步增加。会议提出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中国的开放进程总体上坚持了自身的节奏,例如一带一路的推进,而中美贸易谈判的推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开放进程。

总体而言,本次政治局会议的基调进一步印证,近年来中国政策思维已经从传统的重视需求端向重视供给侧改革转变。换句话说,天平从传统地向需求倾斜转为向供应端倾斜的信号愈发明显,经济与市场发展将更加健康。一季度信用超预期扩张,市场信心明显改善,虽然政策偏宽松的大方向不改,但信用增长的步伐和节奏将可能出现调整。部分源于基数效应,预计二季度社融增长总体上偏稳。

发布日期:2019-04-2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