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二季度投资策略:关注边际改善,长期布局龙头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1Q19食品饮料表现大幅超越市场。19年1-3月食品饮料板块股价上涨46%,大幅超越沪深300(29%)约17pct,在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四。分子行业来看,其他酒类(+70%)、白酒(+53%)获得板块超额收益。食品饮料整体PE约27倍,较18年末提升23%,预计19年净利增长20%,两者共同作用,年初至今板块股价大涨46%。从个股涨跌幅看,白酒整体表现较好,成为最大赢家。从基金重仓持股情况看,4Q18食品饮料配置比例回落至5.6%水平,1Q19以来随着悲观预期逐渐修复,食品饮料板块股价走高,预计1Q19基金仓位很可能重回历史高点。

白酒:行业短暂调整,景气持续向上。白酒行业经过三、四季度短暂调整,进入春节旺季后,名酒动销顺畅、需求好于预期,侧面验证白酒需求稳定。居民消费占比提升,弱化白酒周期属性;消费升级持续,品牌化集中趋势依然存在,名酒占比进一步提升。年初至今白酒涨幅虽然较高,但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随着业绩不断兑现,仍将获得超额收益。往二季度展望,我们建议关注改革持续兑现的标的,以及需求改善弹性大的品种,如茅台、五粮液、汾酒等。

大众品:节日消费超预期,行业稳中向好。宏观环境判断,19年初消费略有回暖,1-2月社消总额增速略回升至8.2%,可选消费明显提升,从数据层面验证草根调研春节消费超预期的结论。1月份三大消费指数均有走高,进一步佐证春节强消费;微观层面看,1-2月乳制品、啤酒、葡萄酒等产量增速回升。分子行业看:(1)乳制品:行业营收、净利稳步增长,竞争趋于稳定,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2)调味品:刚需属性强,行业稳健增长,结构持续升级。19年成本压力不大,毛利率稳定提升,长期更易获得超额收益。(3)葡萄酒:进口酒冲击减缓,国产酒机会待观察;(4)啤酒:总量平衡,竞争格局持续改善,成本高位下行,降税助推利润释放,行业拐点逻辑更加清晰。(5)肉制品:猪瘟影响屠宰增速回落,猪价步入上行周期,肉企利润承压。

2019投资主线:边际改善、优选龙头。1Q19市场上涨,主要逻辑在于政策支持,如减税、国家对科技创新扶持、股票质押风险化解等。食品饮料板块优异表现,更多是预期变化与业绩催化。往二季度展望,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如货币放松预期、中美贸易缓和预期等),估计市场大概率平稳上行。我们选取2Q19食品饮料交易策略两条主线:

(1)边际改善明显、有望加速成长或业绩超预期的公司:19年春节消费超预期,1-2月社消数据验证回暖趋势,市场预期变化,伴随股价也上涨。我们看好二季度白酒、啤酒的投资机会:(1)可选消费回暖,大众宴请市场升级,给白酒带来机会。五粮液通过控盘分利实现新品提价,具有较强边际改善;汾酒仍处于全国扩张时期,19年大概率维持高速增长。(2)啤酒考虑到行业销量企稳,区域竞争减弱,结构升级持续,包材成本下行,企业关厂、减税等影响,行业利润边际向上改善,业绩有望超预期。

(2)选择可长期保持稳健增长的行业龙头。白酒复苏至后期,已完成消费需求结构的转换,名优酒企进入扩张时期。大众品成长逻辑未变,消费升级、渗透率提升、三四线城市崛起等因素仍然持续,个人所得税下调也部分程度刺激消费需求。整体看消费前景明朗,龙头企业更可穿越周期。此外仍需重视外资A股市场中作用。MSCI扩容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优选基本面向好的子行业龙头,看得更远,拿得更长。

投资建议:综合分析产业变化趋势及投资主线,2Q19年首推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海天味业,建议关注安琪酵母、绝味食品、涪陵榨菜等。

风险提示:原料成本波动、食品安全、销售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涪陵榨菜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