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机数控:硅片加工设备龙头企业,光伏平价背景成长能力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哲,王书伟 2019-0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领先的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生产商,产品覆盖硅片加工全套设备。公司主营精密机床业务,产品分为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和通用磨床设备两大类别。其中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涵盖了高硬脆材料开方、截断、磨面、滚圆、倒角、切片等核心加工步骤,主要应用于光伏、蓝宝石等领域。光伏方面,公司具备从硅锭到硅片加工所需全套设备的生产能力。2018上半年,公司光伏专用设备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90.04%,其中光伏切片机的收入占总营收的84.35%。公司已经与协鑫集团、阿特斯、晶科能源、奥瑞德等国内主要光伏、蓝宝石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公司产品还包括通用磨床设备,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船舶、家电、冶金、模具等行业的机械加工。

率先进入多晶硅片金刚线切割领域,未来有望取代砂浆线切割。相比传统的砂浆线切割,金刚线切片具有薄片化切割、减小切口损失、降低硅料损耗、提高加工效率及出片率、降低污水及COD 排放等优势,可以大幅降低硅片生产企业成本,提高硅片品质。公司是国内最早的金刚线切片机生产企业之一,技术和产品主要性能指标已接近国外同行业先进水平,金刚线切片机在单晶硅切割方面已经逐渐成为行业主流。根据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预测,未来十年金刚线切片有望逐步在多晶硅切片领域取代砂浆切片。目前公司已经与下游多晶硅片生产厂商开展合作,率先进入多晶硅片金刚线切片领域。

募投项目缓解产能瓶颈,提升公司竞争实力。公司高硬脆材料专用设备现有年产能为200台。2017年及2018上半年,公司高硬脆材料专用设备产能利用率分别达128%及125%。据公司招股书,公司拟利用募集资金4.16亿元用于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570台以及通用磨床500台的生产能力,缓解产能瓶颈,更好地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巩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地位。

平价上网趋势光伏产业发展,公司有望深度受益。2019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有望拉动下游光伏装机需求。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07-2017年,光伏组件系统价格下降幅度达90%,目前我国光伏组件的生产成本已降至2元/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可期,将支撑光伏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公司有望凭借其良好的客户基础深度受益。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生产商,率先进入多晶片金刚线切割领域,通过募投项目缓解产能瓶颈,有望持续受益光伏平价上网趋势。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92、4.02、5.1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32、3.19和4.08元。首次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5.88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波动,相关政策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瑞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