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通股份:年报点评:多年增长持续兑现,装备材料莲生并茂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9-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年高增长的持续兑现,是公司价值提升的最核心依托:自2015年以来,公司连续四年持续高增长,从2014年仅1356万年利润到当下的3亿左右,年复合增速高达117%。在2019年1月的公司业绩预告点评中,我们亦明确指出了公司当时61亿的市值是显然被低估。经过年后这波市场的估值修复,当下市值已经达到88亿,但如以我们预期2019年公司4亿左右的利润来看,当前对应估值亦只有20多倍,在持续成长的预期之下,公司市值继续上行仍有明确空间。

蓝宝石营收快速增长,规模效应得到体现。从2019年年报的分项易见,蓝宝石的营业收入已经成长至5.57亿元,同比增长54.92%,毛利率为39.3%,比去年增加了6.03个百分点。在下游LED行业景气下行的背景下,天通做到这一水平难能可贵。多年自主研发长晶设备,并且持续逆周期扩张,造就了当下公司长晶机台数和单机长晶公斤量上的持续行业领先,而这两者的领先带来的相乘效应,是公司蓝宝石产品单位成本优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最佳保障。此外,公司过去两年多元化的市场策略也在今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蓝宝石手表表镜、各类终端盖板、摄像头保护片与指纹识别片等产品领域,公司供给量增速很快,对LED方向的应用形成了有力补充。

装备领域覆盖继续横向延伸:切磨抛设备开始有所建树。公司装备领域的持续成长得益于报告期内粉体材料设备、晶体材料设备、半导体显示设备等业务的快速进展。但在近期的多次公司公告与资料里,我们也注意到一个新的成长动力源:硅单晶、半导体芯片的切磨抛专用设备。这个方向天通耕耘已久,在蓝宝石和压电晶体材料领域其

实都有应用,2018年,公司通过控股日进精密以进一步对相关领域设备制造能力进行补强,并很快在前述市场上取得明确订单,公司长晶、加工、切磨抛设备一体化供给的产业布局业已形成。

贸易战的常态化为国产设备与材料厂商带来明确发展机遇。2018年以来,贸易战已成为中美关系中一个无法回避的常态化现象,而美方最为明牌的一个制衡手段就是半导体与电子制造的高端设备与芯片、材料等产品的限制、禁售等。对于天通股份而言,这是非常有益的行业变化,公司的成长增量中很大一块来源于半导体与面板等相关制程设备,现今国内相当多的晶圆厂与面板厂对待国内设备厂的态度已经从过去的“模棱两可”转变为积极“扶持和引导”,培养国内供应商体系,这种变化不仅仅是销售渠道导入与产品验证这么简单,还涉及到体系内的技术引导与合作开发等等,这会大大缩短国产设备与材料的开发和导入时间,国产设备与材料厂商的春天已然来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在天通股份当下的业务体系里,材料制备与装备销售基本呈现出1:1的对等结构,公司近年来不断坚持着产品改良和渠道优化,实现了特种装备和高端材料市场的双向扩增。与此同时,我们在与机构的交流中发现,天通股份的市场关注度与认可度也在逐渐提升,这是值得重视的积极信号。在各个细分领域业绩都有明确增长的基础假设下,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 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4.12、5.58、7.28 亿元,对应2019-2021 年PE 21.37、15.76、12.10 倍。持续成长是公司在高端装备和电子材料领域专注耕耘的最好回馈,而在这条国产化替代的最好赛道上,天通还将持续前行,坚定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高端半导体设备供应客户进度与销量不达预期;2)磁性材料下游应用需求增长不及预期;3)蓝宝石国内市场竞争再度白热化或下游LED芯片厂渠道发生意料外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通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