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一股未增 阳普医疗亿元级增持计划“爽约”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4-05 07:4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天前,阳普医疗(300030)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控人及高管终止增持公司股份的决议,经过漫长的两年,实控人及高管1亿-10亿元的增持计划还是宣告搁浅,而且在这两年的时间中,实控人一股未增。另外,阳普医疗的经营业绩在这两年中持续下滑,2018年更是出现了公司上市10年以来的业绩首亏。

超亿元增持计划爽约

两年前,2017年4月,阳普医疗豪气地抛出了一份两年内最高限额10亿元的增持计划:实控人及高管拟在未来两年内增持公司股票,增持规模为1亿元至10亿元,并承诺在增持过程中及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后6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然而经过两年漫长的等待,股民们却没有等到实控人增持一股,高管蒋广成、闫红玉、雷鸣生、钱传荣和倪桂英通过员工持股计划买入的股份合计仅1748.3万元,离1亿-10亿元的增持计划相距甚远。

至于无法完成增持的原因,阳普医疗解释称,资管计划睿享2号到期,为了避免卖出给股价带来的影响,实控人邓冠华以自有资金置换了优先级份额。另外2018年股价大跌,实控人为一期员工持股履行了补仓义务,在存在外部融资困难及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决定终止增持计划。

需要指出的是,在发出增持计划后不久,公司高管之一——时任独董的谢石松配偶熊首萍就在一季报的窗口期短线交易,于2017年4月21日买入7200股,4月24日又卖出7200股,在2017年半年报披露的窗口期,另一位公司高管李卓的配偶白栋国又在当年8月15日卖出公司股票300股。

此外,在终止增持公告中,阳普医疗表示实控人自公司上市来尚未减持过公司的股份。然而2018年7月21日,公司曾披露实控人邓冠华曾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处罚。处罚告知书内容显示: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邓冠华之妻张红涉嫌在敏感期内利用他人账户交易阳普医疗股票。鉴于邓冠华与张红为夫妻关系且两人共同居住,上述交易行为被认定为家庭投资。而邓冠华系阳普医疗董事长、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晓公司内幕信息,故证监会认定上述交易涉嫌内幕交易,拟决定,没收邓冠华、张红违法所得921.71万元,并处罚款2765.13万元,合计3686.84万元。

上市以来首亏过亿

实际上,除了资金困难,阳普医疗的近年来业绩下滑也非常明显。作为国内真空采血系统的龙头企业,阳普医疗2009年12月在创业板上市,此前公司的经营情况相对平稳,不过从2015年开始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下滑,2017年下滑更是加速。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15.85万元,同比下滑63.39%,而2018年公司经营则更加困难:亏损1.26亿元,同比下降1228.2%,成为阳普医疗上市十年以来的首度亏损年份。

公司表示,亏损的原因系公司计提各类资产减值1.11亿元。另外,子公司广州惠侨处于战略转型期,其战略方向由“医院信息化”调整为“医院信息化+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新业务尚处于开发阶段,同时部分业务还没达到收入确认条件,影响了销售收入,此外,公司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下降约868万元,主要是因为上年转让了阳普湾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阳普医疗实控人及高管增持计划爽约的这两年中,公司股价下跌已超过50%。而且今年3月13日还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董秘“董事长什么时候增持公司股票?承诺期快到了!”阳普医疗曾在今年3月14日明确回复称:“公司会督促董事、高管等增持人员尽快履行增持计划,并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披露事项进展。”

有股民追问:”为什么回复要履行增持计划后仅隔半个多月,实控人及高管的增持计划就宣告终止了?不少投资者当初就是看了增持公告高价满仓买入,看中的就是增持概念,如今一句终止就不增持了,这算不算欺诈?”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阳普医疗,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普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