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五粮液:变革驶入快车道,降维势能释放不可小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符蓉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2018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同比上升32.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3.8亿元,同比上升38.4%;基本每股收益3.47元。其中Q4营收107.8亿元,同比上升31.3%;Q4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上升43.6%;预收款67.1亿元,同比增长44.4%,超市场预期。

2018年完美收官,五粮液酒收入再创新高。2018年公司高价酒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41%,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高增长主要系:1)量:据五粮液酒销量超过2万吨,同比增速超过20%;2)价:部分经销商由于计划内配额执行完毕,使用计划外价格拿货;下半年1618、低度等产品提高供货价,造成五粮液酒吨价提升。3)战略聚焦:回收开发买断产品,聚焦战略对公司经营有正面作用。2018年公司酒类销售量19.16万吨,吨酒价格为19.7万元,同比大幅提升26%。

回顾2018,改革行在途中。2017年以来,公司在管理团队建设、渠道深耕、品牌建设等开始进行多方面、深层次的改革。人员方面,在年龄、教育水平等多方面改善团队人员的综合能力,致力于打造一支极具执行力的销售新军。渠道方面,增加经销商100余家,新设专卖店近300家,经销商结构有效改善。品牌方面,聚焦普五大单品,收回买断贴牌产品,为公司远期发展扫清道路。

展望2019,新五粮液值得期待。2019年公司着眼于“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目前改革已经驶入快车道。1)补营销短板:决策点下移,降维势能释放不可小觑。公司将中心制转变为营销战区制,“以省为基础,以市场容量、市场潜力、竞争态势三个维度,构建单省营销战区或多省合一的营销战区。决策点下移,五粮液团队越来越靠近渠道终端,今年伊始,五粮液营销端的变革速度和效果不断刷新我们的认知。2)拉品牌长板:超高端新品树形象,持续挖掘品牌内在价值。春季糖酒会,公司发布501五粮液明池酿造和清池酿造产品,致力于营造品牌的高品质、稀缺感。同时,公司亦与权威机构进行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品牌的内在价值。3)新普五即将上市,昔日中国酒王向千元价格带进发。五粮液强品牌力背书,宽护城河效应明显,目前渠道端变化日新月异,决策点下移,降维势能释放不可小觑。在白酒行业外部消费环境逐渐改善的背景下,新普五有望向千元价格带进发,昔日“中国酒王”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管理能力的改善和渠道端降维势能的释放,略微调整2019-2020 年每股收益至4.20元、4.95元,对应PE分别为21x、18x,给予公司2019年25倍市盈率,上调目标价至105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白酒动销;公司渠道改革效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