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关于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2019年工作要点点评:当钢结构遇上住宅,行业发展逻辑或将重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伟风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结构装配式政策有重大突破:3月27日住建部官网发布《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要推进建筑业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强调要推进钢结构于住宅建设试点,钢构行业或将迎来发展机遇期。不过,需要注意政策到企业微观传导需要一定过程。

政策持续加码,我国装配式建筑行业有望快速发展:自住建部于2014年发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来,国家对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政策持续加码,产业扶持力度和针对性逐渐加大。2017年2月、3月国务院办公厅和住建部分别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和《“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2025年全国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15%以上、30%。2017年我国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当年新开工房屋面积比例仅8.4%,2018-2025年有望成为我国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期。

当钢结构遇上住宅,行业发展逻辑或将重构:过去我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主要集中于公共建筑领域,包括传统厂房/多层房屋/超高层建筑等,在住宅领域发展则相对缓慢。本次文件首次明确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于住宅建设试点,“钢结构+住宅”打开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想象空间;同时明确在国家主导的保障性住房/装配式住宅建设/农村危房改善等项目中一定比例工程项目采用钢结构,有利于该技术路径推广,行业高速发展可期。文件同时提出将跟踪试点项目推进情况,并完善配套政策,将保障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舒适性v.s安全性,钢结构住宅蹒跚起步:中国主流装配式建筑形式为预装配式混凝土(PC)结构和钢结构,住宅建设领域PC接受度高,公共建筑/大型场馆以钢结构为主。PC结构防火/防腐/传声及舒适性方面占优,但受工人操作水平参差不齐/钢筋套筒难以检测等因素制约,PC结构存在安全隐患;“内浇外挂式”解决方案则带来建筑装配率低的弊端。钢结构在安全性/循环利用/工期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建筑装配率提升效果明显,政策倾斜逐渐加大。考虑到我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占总建筑面积比例不足5%,对比主要发达国家占比30%-50%差距明显,我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行业具备巨大成长空间。此外,目前精工钢构尝试的钢混PSC结构或能取二者之长,或为未来行业发展提供新方向。

建议关注精工钢构、鸿路钢构:我们认为受政策持续加码引导,我国装配式建筑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其中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为最优质赛道,考虑到当前行业集中度仍较低,细分行业龙头成长有望超越行业增长速度,建议关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一体化施工优势突出的精工钢构和具备钢结构制作产能优势的鸿路钢构。

风险分析:政策执行不及预期,政策执行到企业执行滞后超预期,钢价大幅波动,成本下降逊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鸿路钢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