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环股份:业绩符合预期,产能顺利释放助公司成长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韩晨,夏春秋 2019-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经营情况显著改善

公司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6.33亿元,公司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8-2.2亿元,符合预期。主要原因为公司光伏硅片新增产能和半导体硅片新增产能陆续达产,营收快速增长。并且公司通过严格成本控制、有效实施精益化管理,内部经营管理及智能制造的不断提升、优势产能的不断释放,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

我们认为,公司在四季度光伏硅片价格企稳后,盈利能力改善明显,说明了公司产能释放和降本增效情况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并且,天津半导体硅片也在四季度贡献了可观的利润,对于公司后续半导体大硅片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光伏硅片产能陆续释放,五期项目有望上马,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2018年,公司新能源材料业务营收120.9亿元,同比增长41%,主要原因为公司内蒙古四期及改造项目产能爬坡完成,目前已经达产,公司2018年末整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年产能合计达到25GW以上。2018年,光伏硅片销量较去年增长135.45%,产量较去年增长140.62%。公司未来通过管理优化、流程再造、精益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推进内蒙古地区晶体制造基地超越设计产能到30GW。

此外,公司还将适时推动内蒙古五期扩产项目,填补优质产能缺口。继续推进具有全球差异化竞争优势的5GW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公司目前已经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打造“中环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合作协议书》,预计投资90亿元,五期项目完成后,公司光伏硅片产能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的电价、补贴规模政策尚未出台,国内市场尚未完全启动,但海外市场需求旺盛,2月份单晶硅片企业的订单饱和甚至供不应求,促使中环上调单晶硅片价格,未来供需状况有望继续保持,前期由于531政策导致的价格下降影响将逐渐消除,单晶硅片价格将向合理盈利区间回归,在二季度时不排除由于硅片供需紧张带来的进一步涨价。公司产能持续扩张,公司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后续新产能带来的低成本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更为突出。

半导体硅片业绩开始释放,成为公司又一增长点

2018年,公司半导体材料业务营收10.1亿元,同比增长73%,主要原因为公司天津地区8英寸30万片/月产能已于去年三季度达产,产能消化充分,公司子公司中环领先全年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公司未来无锡地区新建产能的陆续释放,以及天津地区6英寸产能的扩充,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规模化竞争能力。此外,5寸GPP扩产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投资8-12英寸半导体硅片项目,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8英寸硅片产能将进一步增加,12英寸硅片将实现量产。2019年无锡8英寸75万片/月产能将逐步释放,未来业绩将实现双轮驱动。

研发持续投入,公司未来可期,提高目标价至14元

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7.75亿元,同比增长55.49%,占营业收入的5.64%,增加0.47个百分点,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将使公司未来获得进一步的技术优势。由于光伏硅片价格企稳反弹,我们提高2019,2020年公司业绩,预计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179.4亿元、209.3亿元和28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16.7亿元和22.4亿元,EPS分别为0.45元、0.60元和0.80元,对应PE为22X、17X和12X,考虑到公司在太阳能单晶领域的龙头地位、在半导体硅片领域的先发优势,提高目标价至1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光伏产业链价格下跌的风险;半导体硅片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的风险;未来大硅片价格下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