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良节能事件点评:系统集成与能源管理双擎,业绩大幅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赵越 2019-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业务向好,业绩大幅增长。2018年公司下游主要客户盈利改善、投资意愿加大,公司节能解决方案相关产品及系统销售提升,各子板块业务均有向好。其中溴冷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82亿元,占比31.22%,同比增长35.54%。烟气节能系统市场占有率突破58%;换热器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40.31%,并在能源化工领域实现业务新开拓与快速发展;空冷器实现营业收入8.72亿元,占比达到34.81%,同比增长63.74%,钢结构空冷塔系统销售持续增长,收获国内全部煤化工空分空冷项目订单。同时多晶硅还原炉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04.52%,建筑能效运维累计签约公共建筑项目40余个,签约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得益于此,公司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实现2.5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2.45%。综合毛利率29.15%,基本与上年持平;由于利息支出减少、汇兑收益增加带来财务费用减少,以及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2.99个百分点,公司净利率同比提升4.79个百分点。

系统集成模式与能源服务构建公司成长双引擎。公司各项产品在各细分行业中均占据领先地位,通过围绕核心技术进行工艺包开发,打造工程系统集成,2018年公司打通研究院技术成果的实验和应用渠道以及各事业部间各技术的集成和协同,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持续提升。公司还在公共建筑领域开展智慧能源管理业务,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算法支持激活楼宇暖通系统能效分析诊断模型,实现数据采集、能效分析与故障的实施诊断,并自动实现重点耗能设备节能控制策略。2018年公司所有事业部及子公司的系统集成(EPC)及合同能源管理(EMC)业务共取得营业收入11.71亿元,同比增长68.3%。

看好建筑节能为公司提供的发展新方向。《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2.25亿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140亿立方米以内,以2015年为基数,2020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住建部的一项测算显示,全国各省市“十三五”期间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规划目标为1.5亿平方米,最低融资需求也将达到约130亿元,为公司智慧能源管理打开新的市场。

加强新能源与清洁能源领域布局。公司新能源装备业务发展强劲,2018年多晶硅还原炉系统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204.52%,继续占据市场领先份额。国内首创高硅芯40对棒还原炉在四川永祥及新疆大全项目达产,自主研发的72对棒还原炉在内蒙东立项目一次性投产成功,彰显公司在光伏多晶硅领域核心设备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公司还加快研发应用于液化天然气行业的紧凑型耐高压高效低温换热器和气化器,预计未来将在海气开采及LNG接收站与调峰站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公司战略聚焦节能业务,在溴冷机、空冷系统、多晶硅还原炉等产业关键设备的生产制造领域具备行业领先优势,并通过系统集成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快技术研发布局新能源与清洁能源产业产品,顺应能源结构调整趋势与方向。随着环保要求提升、周期行业资产负债表改善带来技改投资意愿增强,公司传统节能业务进入复苏。同时建筑节能蓝海市场逐渐释放,公司卡位布局优势明显,将为业务发展提供新方向。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19、0.23和0.28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3.75、19.64和16.20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品产销量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下游工业需求不振风险;市场竞争激烈带来价格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东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