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兖州煤业:各项业务稳步发展,毛利净利小幅提升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9-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兖州煤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6.81%

兖州煤业(600188)3月29日晚间公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0.08亿元,同比增长7.7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9.09亿元,同比增长16.81%;每股收益1.6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48%。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8.18亿元,同比增长37.8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4.05亿元,同比增长25.55%。

各项业务稳步发展毛利净利小幅提升

分业务板块来看,煤炭业务:公司自产煤炭增长23.68%至10589.5万吨,商品煤产量9510.1万吨,+18.99%,商品煤销量11394.2万吨,+17.71%,自产煤销售占比达到93.6%。煤炭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24.28亿元,+28.8%,吨煤价格599.36元,+2.49%。自产煤销量增加是报告期内煤炭板块业务收入增长最大的拉动因素。吨煤成本251.89元,+10.63%。自产煤成本回升明显,压制整体毛利-2.16pct。煤化工业务:甲醇产量165.6万吨,销售甲醇164.5万吨,完成甲醇销售计划的106.5%。实现营业收入34.95亿元,同比增长12.42%,毛利率+6.54pct。铁路运输业务:2018年公司铁路资产完成货物运量1,988万吨,同比增加549万吨或38.2%。实现铁路运输业务收入4.20亿元,同比增长38.6%。电力板块:报告期内发电量27.75亿千瓦时,售电量17.12亿千瓦时,毛利增加10.14pct。公司18年整体毛利率上升2.87pct至19.49%,销售费用率+1.53pct,毛利的变动超过费用的上升,净利率上升1.34pct至6.54%。2019年,公司计划销售自产煤1亿吨,随着公司陕蒙基地和澳洲基地优质煤炭的产能释放,自产煤的销售量增加将有效带动公司毛利回升。

投资策略

公司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国内最大的煤炭出口企业之一,公司在国内的煤矿集中在内蒙等优质煤炭产区,在澳大利亚同时具备优质煤炭资源,海外布局可以平抑国际市场煤价波动。公司业务链条延伸较深,兼具煤炭开采销售、煤化工、运输、电力等上下游产业链,并跨行业布局金融业务,双轮驱动不仅可以分享不同行业的周期红利,也可以均衡公司收入格局,增强抵御行业周期的风险能力。随着公司内蒙煤矿和澳洲煤矿产能逐步释放,公司有望享受国内稳定煤价及国际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增量收益。我们看好公司作为行业白马,资源储备丰厚,海外布局进入业绩贡献期,产融结合双轮驱动带来的抗风险能力较强等优势,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煤价下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