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控股股东引入国资合作伙伴 *ST东凌称资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3-28 10:2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公司2017年年报被“非标”,起决定性作用的老挝钾盐项目评估工作迟迟未能完成,*ST东凌(000893)面临着2018年年报再度被“非标”,公司股票或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就在年报披露日期即将近一个月倒计时的阶段,控股股东东凌实业宣布引入国新基金等合作伙伴。

若被“非标”或被暂停上市

2014年,*ST东凌(时名东凌粮油)作价36.9亿元购买中农集团、新疆江之源等合计持有的中农国际100%股权。彼时,上市公司表示,公司的大豆贸易业务与中农钾肥业务可以形成协同效应,控股股东东凌国际将尽最大努力促使募集配套资金顺利完成,将募集配套资金全部用于中农钾肥的建设及补充铺底流动资金。

然而,在随后的几年里,控股股东方面放弃认购、募集资金未能到位致使老挝钾盐项目建设不能展开,上市公司将大量资金投入其他收购中,二股东中农集团谋求控制权、中农国际未能完成业绩承诺遭上市公司起诉,两大股东陷入了一系列的纠纷之中。

由于钾肥市场价格持续走低,*ST东凌在2017年年报中对老挝钾矿采矿权的资产减值计提了26亿元,直接导致了公司净利润亏损23.87亿元。审计机构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以无法判断估值报告中资产估值假设条件及财务预测恰当性为由,对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而根据相关规定,2018年的年报必须建立在2017年年报的资产减值金额得到确认的基础上,否则公司2018年年报将继续被“非标”,公司股票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对此,*ST东凌决定对老挝钾盐项目加以推进,宣布拟以自有资金现金投入的方式分期向项目投资共计2亿元人民币。

不过,由于老挝钾盐项目所需资金量较大,上市公司表示,2亿元仅能对现有装置采取技改等措施增加产能,不能满足项目资金的整体需求。公司与主要股东方、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沟通讨论,目前可实施的资金方案尚未落实。

引入国资合作伙伴 将致控制权变更

3月26日,*ST东凌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东凌实业拟向国新基金与北京年富新设的合伙企业转让其持有公司股份中的8364.93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0%,占公司总股本的11.05%。转让完成后,东凌实业将作为新设合伙企业的一致行动人,新设合伙企业将成为公司单一可以实际支配表决权股份数量最大的股东,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公司同日表示,为消除相关影响,公司已聘请资产评估机构对老挝钾矿采矿权价值重新评估。

控股股东东凌实业不惜拿出50%的股份引入国新基金等方面,是否是为了引入对方的资金?东凌实业所持股份是否面临平仓风险?为何老挝钾盐项目的评估工作迟迟不能完成?东凌实业与交易对手是否有相关业绩对赌协议及利益分配方面的安排?

对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ST东凌加以求证,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资金问题确实是关键因素。若资金到位,钾盐项目建设能够开展,评估工作也可以迅速完成,‘非标’的问题也有望解决。但是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事项具体原因等,公司层面不了解也不方便回答。”

该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能够积极推进评估工作,上市公司目前聘请了两家评估公司。不过,另一家公司的名称暂时不方便透露,这也是为了评估工作的顺利展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钾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