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杰瑞股份:新一轮油气资本开支扩张开启,压裂设备龙头迎来爆发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9-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锐意进取的优秀民营油气设备企业

公司通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集设备、配件、油服、工程等业务一体的民营油田服务龙头企业。公司在油气设备的技术优势下,逐步渗透进军油田服务、油田工程板块,逐步形成勘探、钻完井服务、以及油气的净化、分离、集运等油服业务板块,成为油气开发一体化的技术与工程服务商。杰瑞以客户为主线、以奋斗者为本、自我批评、永争第一的企业文化已经得到了杰瑞员工的广泛认同,形成了杰瑞现在的组织氛围。公司经历了行业几多浮沉,沉淀了员工队伍,凝聚了人心,是一家充满狼性文化,富有开拓性和奋斗精神的优秀民企。

二、上轮油价周期杰瑞股份:成长与强周期属性兼具

上轮油气周期里,杰瑞股份作为一只创业板上市的成长公司,既有明显的高成长属性,又顺应高油价周期,营业收入在2014年达到历史巅峰。从2008年到2014年,油气设备主营收入从1.14亿增长到32.2亿,增长2724%,复合增速174.5%。但随着油价暴跌,三大油企资本开支出现大幅下滑,油气设备收入从2015年开始大幅下滑,最低谷2017年油气设备业务收入仅12.1亿,对比最高峰下滑62.42%。受资本开支下行周期影响,油气设备不仅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价格也出现较大波动,毛利率剧烈下滑,因此处于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双双大幅下滑的类戴维斯双杀,归母净利润以更快的速度下滑。

三、三大油企资本开支周期启动,油气设备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2015年以来,随着国际油气价格低迷,我国油气公司资本开支连续多年大幅下降,我国油气产量增速也随之降速,与此同时,油气消费量增速却不断提速,产销增速严重不匹配,油气资源供需失衡,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4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5%,消费量2373亿立方,同比增长17%,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从2010年的10.7%提升到37.3%。随着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增速的差距,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仍将不断提升,严重影响了我国的能源安全。2018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对国内三大油企提出各油气企业全面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引导企业加大勘探开发投入,确保增储上产见实效,确保国内快速增储上产,供需基本平衡。2018年下半年以来,三大油企资本开支明显有加速迹象,对比2018年度计划都有所上浮。中国石油计划2018年勘探开采资本开支1676亿,同比增长3.46%,实际完成额1961亿,同比增长21.05%。2019年工作会议上,三大油企都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提高了2019年资本开支预算,中国石油预计2019年勘探开发投入提高25%。三大油企进入资本开支扩张周期,油气设备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四、页岩气成为油气增产的主要增量,压裂设备需求倍增

由于传统油气资源逐渐开发完成,勘探新增的油气资源逐步偏向非常规油气,预计未来我国的新增油气产能中,非常规油气将逐步占据更重要位置。相比石油资源的匮乏,中国在页岩气资源上是世界第一,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

页岩气与常规天然气的开采有明显不同。常规油气压力较大,开采时大多都会自喷,通过钻探的气井,直接流出即可达到商业利用价值,裂压是在常规油气井开采一段时间后,压力不足之时采取的增产措施,常规油气单井一般需要30-50MPA的压力,通常4-6台2500水马力压裂设备即可满足需求;而页岩气的气层压力低,渗透率低,一般不会自喷,只有通过更高的压裂压力(50-90MPA),建成气流“高速路”才能获得高产,因此对压裂设备需求高达常规油气需求的3-5倍。同时,页岩气通常采用多井并采等布局,前3年衰减较快,开采周期可以持续很长周期(30-50年),因此压裂服务成为常规化操作。总体来看,页岩气开采的性质决定了它对压裂设备的需求较常规油气呈现几倍的增长,页岩气的开发预计将对压裂设备等需求带来巨大的刺激。目前我国压裂设备格局主要有三家,杰瑞股份和两桶油旗下的石油机械企业(中石化旗下的四机厂、中石油旗下的宝石机械)。

五、海外竞争力强,有望晋级为全球固压设备龙头

公司积极开展海外业务。目前海外业务占比以由2009年的25%提升至2017年的43%,海外业务的比重逐步上升,已经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在多年的海外拓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工程项目经验和团队,具备很强的海外竞争力。加上之前油价低谷期,全球油气资本开支都在降低,压裂设备的外部需求较小,海外压裂设备等相关企业很多都已经退出了压裂设备生产。杰瑞股份有望剩者为王,扩大市场,逐步成为全球固压设备龙头。

六、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测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5.95亿、60.95亿、75.48亿元,分别同比增44.18%、31.98%、24.47%,归母净利润为6.13亿、8.52亿元、11.84亿,分别同比增长795.12%、39.03%、38.93%,每股EPS为0.64元、0.89元、1.24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35.57X、25.59X、18.42X。作为国产压裂设备龙头企业,页岩气开发应用在我国仍处于初级阶段,公司未来市场空间仍有较大空间,当前正处于顺应资本开支扩张周期,业绩和估值不断修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七、风险提示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三大油企资本开支不及预期、油气设备毛利率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格局变化剧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