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油工程:业绩触底,订单高增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倪正洋 2019-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收入改善显著,工程服务价格低位拖累业绩复苏进度:2018公司营收110.5亿元,同比+7.8%;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83.8%,公司营收增长主要系新签订单增厚带动工作量提升;净利润下滑主要系年全球海洋油气工程服务价格水平仍处于低位。分地区看,2018年公司国内营收达80.6亿元,同比+68.4%,主要受益于渤海、南海海域及LNG陆上建造项目(福建漳州陆上LNG储罐、接收站等)收入的快速增长;海外营收达29.3亿元,同比-45.9%,主要系2017年Yamal 项目贡献35.1亿元收入抬高当基数所致。随着在手订单的持续增厚以及海外市场的加速开拓,公司预计2019年营收将同比增长30%以上。

国内毛利率有所回暖,三费控制良好:2018年公司国内业务毛利率为11.5%,同比+8.8pct,主要系渤海区块与LNG陆上建造等高毛利项目收入占比的提升;海外业务毛利率为2.0%,同比-35.2pct,主要系2017年Yamal LNG项目提高毛利率基数所致。三费方面维持在较好水平,2018年公司销售费率/管理费率(含研发)/财务费率分别为0.14%/8.71%/-0.65%,分别同比+0.01pct/+0.14pct/-4.09pct。其中财务费用的减少主要系美元汇率波动产生净收益以及利息净支出同比下降。 国内新接订单创近5年新高,国际市场持续突破:2018年公司新接订单175.5亿元,其中国内新接订单164.3亿元,同比+76%;海外新接订单11.3亿元,同比+6.6%。截止2018年底公司在手订单额约185亿元(同比+54.2%),创2015年来新高;公司国内业务主要围绕深水及LNG等高毛利项目展开,订单结构持续优化;海外市场方面,2018年11月公司与沙特阿美签署LTA协议,成功打破此前5家欧美公司垄断格局。按沙特阿美投资计划,未来5年LTA项目总投资将超过280亿美元。公司目前已获得直接参与LTA项目投标资格,中东市场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此外根据最新公告,公司与日挥福陆合资公司签署陆地模块建造合同,金额约50亿元。公司预计2019 年完成的工作量占合同额5%左右。此合同为公司继成功交付Yamal项目之后承接的又一陆地模块项目,国际市场持续发力。

国内能源自主可控步伐提速,中海油确定性加码国内资本开支力度:2018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首次超越日本,成为油气进口双料大国,油气自给率屡创新低。在国内能源自主可控需求愈发迫切背景下,中海油资本开支持续向国内倾斜。根据其公告,2018年实际发生资本开支621亿元,同比+24.9%,其中国内投入同比+46.4%;2019年计划资本开支-800亿元,国内占比将达62%,在2018年58%基础上再添筹码。以2019年资本开支750亿的中位数进行概算,2019年中海油国内资本开支增速预计为28.4%,持续保持高增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1:行业持续复苏;2:订单维持高增长;3:资产质量与现金流良好;4:PB修复空间大。预计公司2019-21年营收151、182、211亿元,2019-21年归母净利润预计至4.98、8.86、14.16亿元,对应2019-21年PE 54、30、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风险、项目进度低于预期、工程项目实施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油工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