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赛智联年报点评:稳健成长,笃定前行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9-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主业齐头并进,营业收入稳步成长。公司当前的业务主要聚焦于云计算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和智能产品三大板块,软硬结合实现从云到端的全方位布局,自2016年整合重组以来,公司营业收入逐年稳步成长,由40.94亿元增长至44.66亿元。随着城镇化以及人口增加不断加重,当下我国城市化进程对城市经济、资源利用、生活质量、时间成本以及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充分顺应了国内城市发展的刚性需求,未来仍具备明确成长空间。公司2018年归母利润虽然略下滑1.96%,但实际扣费后净利润仍成长6.3%,在保持业务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应收账款、存货、资产负债率等主要运行质量指标持续稳健,体现了云赛“稳中有进,质量成长”的核心竞争力。

以IDC租赁为基池,依托云计算服务实现增值成长。公司云计算业务的主要模式仍是IDC基础资源的租赁及其他增值服务,当前拥有国内最高等级的中立第三方数据中心和覆盖上海并辐射江浙区域的城域网光纤网络及互联网运营的全套资质,这明确了公司在国内云计算领域的核心优势。2018年公司中标并实施的“上海市政务云PaaS平台”、嘉定、长宁、虹口、普陀等区级政务云项目,这帮助公司在2018年实现30.85%的云计算+大数据业务营收成长。频频中标重要的区、市级政务云项目,虽然与公司固有的国资背景有关,但其根本基础在于公司自身的资源整合和整体技术实力:公司过去十年一直是微软在国内最大的合作伙伴;与国内外主要厂商VMWare、华为、海康威视、旷世科技等企业构建了稳固的战略生态圈;以上拼图再加上公司自身在业内多年的软实力积累,是公司得以在行业内持续成长的重要保障和依托。

依托国资渠道优势,快速扩张业务覆盖:以系统项目集成和软硬件产品销售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业务是公司的另一大成长抓手。依托仪电集团的国资渠道优势以及自身过硬的智能化建筑与施工资质,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智能安防、溯源检测、智慧教育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非常优秀的表现:上半年公司中标项目横贯多个省份,涵盖教育、舞台显示、机场航站楼通讯、监控、公广、水质监测、食药检查等众多环节,覆盖面进一步延伸与扩展,不仅仅为自身带来了业务增量,也为公司电子制造板块的智能产品与检测产品等打开了新的销售方向,以点带面,一以贯通。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作为一家上海的老牌国营企业,公司是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的先驱者之一,而在公司成长转型的过程中,敢于“丢陈弃旧”,勇于“开拓创新”,坚持“立足优势”,始终着眼“全局与未来”,这体现了管理层与众不同的改革智慧和坚定卓绝的长远眼光。公司四年前吸收融合的大部分企业,不仅顺利完成了三年业绩对赌,而且今年仍在持续成长,这在整个行业板块都是相当不容易的。有理由相信,未来公司仍能结合好以上资源,在自身核心领域内完成持续进阶。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44、3.91和4.41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2.66、28.75、和25.4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智慧城市建设进度放缓;(2)云计算、行业解决方案领域竞争加剧导致成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