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2019年3月投资策略:煤价短期见顶,建议超配火电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数效应及天气原因导致1-2月发电增速放缓,全年无需太过悲观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我国发电量10981.9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2.9%,较去年12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发电量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天气因素和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导致的。1月和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4.1℃和-1.4℃,同比提升1.2℃和0.6℃使得取暖需求弱于去年。另外去年1-2月,全国发电量增速为11%,远高于全年8.5%的增速,为18年全年增速的高点,较高的基数也使得今年1-2月的用电量增速承压。预计1-2月累计增速情况对全年的指导意义有限,维持5.5%的用电增速预期。

降电价对发电侧影响有限,增值税率下调火电弹性显著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①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②制造业等行业包括电力行业的增值税率由16%降至13%。我们认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主要空间将由①清理附加费②电网增值税节约③输配电降价三种方式腾出,需要火电企业承担的降价任务很少。而增值税率下调3个pct,将使业绩基数较低的火电企业实现25%-50%的业绩弹性,充分受益。

投资逻辑:煤价短期见顶,建议超配火电

当前煤炭复产稳步推进,供暖季结束需求回落,电厂库存高企压制采购需求,预计未来煤炭现货价格有望下滑。同时,由于去年的高基数,19年一季度煤价整体中枢明显低于18年一季度,去年一季度秦皇岛5500大卡煤价大约在630-750元/吨,今年大约为580-638元/吨;同比煤价的下滑有望驱动火电企业一季度出现业绩反转。另外,两会出台降低增值税政策,火电企业弹性显著;而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则预计对于煤电上网标杆价不会有太多负面影响。今年受煤炭安全监察影响,火电股价有所调整,提升继续参与的空间。超配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并关注业绩反转潜力大的二线火电。其次看好城燃板块,认为今冬保供运行平稳,上游LNG价格略低于预期,全国型城燃的成本控制好于地方型城燃。关注新奥能源,天伦燃气。枯水期预计水电基本面平淡,关注防御性较强的长江电力。

月度投资组合

华电国际,华能国际,新奥能源,蓝焰控股

风险提示:电、气需求低于预期,煤价超预期上行,电、气售价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