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鹰纸业:吨盈利持续高位,外延巩固长期竞争力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史凡可,马莉 2019-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18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43.67亿(+39%),归母净利32.04亿(+59%),扣非净利26.77亿(+34%),非经常性损益5.27亿(其中因收购凤凰纸业产生营业外收入3.6亿);其中Q4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8.87亿(+52%),扣非净利7.38亿(+23.69%),非经常性损益1.48亿。报告期内北欧纸业、福建联盛并表合计贡献营收55.45亿、利润6.45亿,预计Q4单季贡献利润2.35亿;因收购凤凰纸业,Q4单季产生营业外收入3.49亿;因会计估计变更转回坏账准备,全年增厚净利润约0.57亿。剔除上述影响18年公司的内生收入同增10%至188.22亿,内生归母净利同增30%至25.53亿,单Q4同比下滑12%至4.72亿。董事会通过预案,同意于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3.75亿-7.5亿回购普通股股票,回购价不超过5.58元/股,彰显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Q4内生吨盈利受到压制,全年仍处于高位:期内公司造纸业务实现收入185.94亿元(+47.85%),毛利率为26.59%(+0.3pct);包装业务实现收入43.69亿元(+19.72%),毛利率为13.22%(-1.99pct)。其中造纸业务全年实现总销量460.63万吨,其中预计北欧纸业、福建联盛合计贡献120万吨,内生部分销量约341万吨;我们据此测算得到公司18年全年的单吨净利约696元,其中内生单吨净利约为749元,仍处于高位。从单Q4表现来看,内生单吨净利在需求不振、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压制下预计仅550+元,环比Q3下滑超过20%。

完善纵向产业链闭环,提升一体化竞争力:期内公司不断向下游延伸包装产业,培育智能包装、互联网驱动的服务能力,目前已有23家包装印刷企业,年产超过12亿平方米,全年包装业务实现收入43.69亿元(+19.72%);并通过环宇国际打造全球回收纤维全球采购体系,18年7月收购荷兰的WastePaperTradeC.V,增加欧洲纤维回收量,提升上游原材料获取能力。

加码外延贡献增量,切入北美包装纸市场:公司于18年7月通过控股孙公司GlobalWin出资1600万美元购买凤凰纸业100%股权,并于18年9月6日完成交割。凤凰纸业的净资产评估值为1.34亿美元,公司18年将确认因此产生的约3.49亿元人民币的营业外收入。根据中国纸业网,凤凰纸业位于美国肯塔基州,主营纸浆及新闻纸,拥有木材厂、一条纸浆生产线和一台造纸机的完备产业链布局,拥有纸浆年产能36万吨,文化纸年产能30万吨,但自2015年11月以来处于停产状态。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计划投入4200万美元对凤凰纸业进行设备改造、转产包装纸,改造后凤凰纸业将具备36万吨的高端牛卡纸/木浆的产能,有助于公司打开北美包装市场。

内外废价差扩大,短期关注废纸系提价:年初至今,国废单吨价格上涨147元达到2368元,短期我们判断废纸系纸价和盈利均将小幅回升,原因包括:(1)此前库存清理至较低水平(12月31日箱板/瓦楞纸厂的库存较9月高点分别下滑38.38%/44.99%),叠加春节备货需求拉动;(2)中美贸易战略有缓和导致美废顺利通关,美废13#/欧废/日废的单吨价格均有下滑,国内外废价差略已扩至1072元/吨;(3)人民币汇率升值(年初至今升值幅度超过2.1%)为纸企带来成本结余。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公司19年一季度盈利能力有望回暖。

毛利率基本持平,费用率小幅上升。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23.05%(同增0.04pct),在18下半年行业不景气下仍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期间费用率合计12.93%(同增1.87pct),主要系研发费用增加较多。分项来看,销售费用合计9.65亿元(销售费用率下降0.02pct至3.96%);管理费用合计8.57亿元(管理费用率同减0.04pct至3.52%);期内发生研发费用5.91亿元,对应研发费用率约2.43%;财务费用合计7.38亿元(财务费用率同减0.49pct至3.03%)。综合来看公司销售净利率14.10%(+2.54pct),经营效率持续向好。

资金雄厚提前备料,经营性现金流向好。基于未来销售乐观预期期内公司增加备货,期末账上存货金额较期初增加1.47亿元至24.75亿元,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7.61天至46.11天;同时,由于期内销售规模增大,期末账上应收账款及票据合计34.36亿(较期初增加2.81亿),但销售与收款统一管理导致汇款效率提升,应收周转天数同比下降0.6天至38.06天;账上应付账款及票据合计27.50亿(较期初增加5.94亿)。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2.48亿(同比+16.84%),持续巩固资金优势。

产能持续扩张,长期具备竞争优势。公司现有产能约500万吨,未来2年将由220+万吨包装纸项目(其中120万吨预计19年陆续投产,100万吨于20年投产)以及凤凰纸业改造扩建项目陆续投产,后续产能扩张节奏较快,有望持续巩固业绩增长。短期来看,下游补库、纸价有望企稳回升,内外废价差带来的成本红利重新扩大,且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或利好公司19年业绩修复;中长期来看,公司有望凭借资金优势通过外延整合加速海外布局、扩大自身产能,持续巩固龙头地位,建议长线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19-21年公司营收307.26/353.31/378.41亿(+26.1%/15.0%/7.1%),归母净利35.24/39.79/42.32亿(+10.0%/12.9%/6.4%),对应PE为5.27X/4.67X/4.3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持续偏弱,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鹰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