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虹股份:业态升级增厚利润,门店网络持续拓展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19-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公司于3月15日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38亿元,同比增长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25.92%。

事件点评

业态升级提升体验,数字化变革提供高效服务。公司拥有涵盖百货、购物中心、超市及便利店等多种业态资源,2018年持续升级业态提升实体店体验。百货门店实行街区化调整后效果明显,推进主题陈列与主题编辑营销,关联品牌销售贡献同比增长18.8%;购物中心聚焦家庭生活与儿童主题街,并因地制宜推广复制,通过开展营销活动等方式优化购物中心内容,增强客流拉动销售增长,带来购物中心可比店营收增长5.55%,利润总额增长64.41%。公司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服务顾客的效率,持续优化“天虹到家”业务,2018年“天虹到家”销售同比增长118%,百货数字化专柜数量不断增加,并打造“超级导购”等数字化服务提高顾客购物效率和服务体验。截至2018年底,公司整体会员人数达1800万;数字化会员人数达1,644万,其中天虹APP会员人数达840万,微信粉丝645万,微信小程序会员159万,公司还通过与腾讯、微信合作持续加快智能化探索。2019年公司在持续加强百货街区化、优化升级购物中心体验项目的同时,还将推进超市业态升级,打造生鲜熟加强型体验式超市。

物流中心降本增效,推进全国供应链整合。2018年,物流中心通过作业流程的再造优化、人员设备的优化、配送的规模效应和物流作业模式的创新,起到了物流降本增效的效果,优化公司整体供应链能力,进一步加强了物流中心的全国资源整合。截止2018年12月,公司共有9个自营物流仓库,其中常温仓6个,低温仓3个,签订全国供应商协议42家。公司持续推进品类管理,进一步深耕国内外直采、自有品牌、服务性商品等战略核心商品,积极拓展海外合作厂家开展国际直采,销售额增长61%;拥有生鲜基地59个,生鲜直采销售增长3.2%;积极推陈出新自有品牌,销售增长102%;针对城市白领对健康便利快速的需求发展2R商品及加工切配服务,2R商品销售额增长39%。同时公司开发并启用数字化采购平台,提高新品引进速度。

进一步拓展门店网络,改善亏损门店提升受益。2018年公司共计在4省(湖南、福建、江西、广东)新开16家门店,其中购物中心开设直营4家、管理输出1家,百货开设直营店1家;独立超市新开6家,其中直营6家、加盟2家,以及48家便利店。公司的门店收入以直营为主,占公司营收的93.94%,公司主营业务品类超过60%为服装和食品。公司在华南区(广东)的收入占比超过60%,其次为华中区(江西、湖南)的16%,2018年公司拓展华中、华东区(江苏、浙江)的门店效果显著,拉动两区销售额同比分别提升11.54%和13.78%。2018年公司加强收益管理,实现主营业务毛利率26.52%,同比提升1.27%,公司的快速扩张同步拉升期间费用率至21.09%,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0.66pct。公司可比店整体销售额与利润双增长,同时亏损店数、亏损额占盈利店利润比例连续3年下降,改善效果明显,次新店利润总额同比增加,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来源,新店开店效果不断提升。

投资建议

公司坚定推进数字化、体验式、供应链三大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业态创新和全国供应链整合能力初现成效,公司对内夯实运营管理能力,加强门店体验式升级,对外继续铺设门店网络扩张,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0.88/1.02/1.16元,对应公司3月15日收盘价12.8元,2019-2021年PE分别为14.61X/12.53X/11.0X,维持“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

宏观经济下行;市场竞争激烈;创新业态培育期较长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