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汇发展18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有望多举措对冲成本压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刘彪 2019-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公布18年报,18年营收487.7亿元(不含利息收入),同比-3.3%,归母净利49.1亿元,同比+13.8%;4Q18营收122.5亿元,同比-7.0%,归母净利12.6亿元,同比+8.0%。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55元(含税)。

平安观点: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4Q18营收增速慢于我们-1%的预期,主因在于生鲜品销量下滑超预期,净利增速基本符合我们+5%的预期。 肉制品提价拖累销量,新渠道放量值得期待:公司4Q18肉制品销量约38.7万吨,同比-2.3%,主因在于公司12月对1/3产品调价影响销量,4Q18吨价同比+2.9%。猪鸡价格持续上涨,虽产品提价有所对冲,但成本压力依然凸显,4Q18吨利同比-1%。展望19年,公司肉制品销量或有所改善,熟食店、蒸食两大新渠道有望贡献新增量,熟食店18年底已有100多家,单店实现盈亏平衡,19年5000家门店目标有望实现,公司计划投放2万台蒸锅开发蒸食渠道,目前市场反馈良好。虽非洲猪瘟或继续拉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但公司计划2-3季度再次提价,且在春节前后储备较多低价库存,吨利或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区域价差拉大推动屠宰头利提升,进口肉或成19年新增长点:生猪调运受限导致公司4Q18屠宰量仅428万头,同比+2%,生鲜品销量38.4万吨,同比-10.5%,但全国有效调度赚取区域间价差,屠宰头利高达85元,同比+85%。往后看,生猪调运仍有限制,屠宰量增速仍会受到一定影响,区域高价差持续存在有望抵消猪价上涨的负面影响,有利于头利继续保持较好水平。此外,随着中美贸易战趋于缓和,公司2H19进口肉规模或重回高增长,从而赚取国内外猪肉高价差,有望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猪周期下业绩仍有望保持稳定,维持“强烈推荐”评级。猪价进入上行周期,但进口肉调节、产品提价、结构升级有望使整体盈利保持稳定,肉制品正全面业务调整,中式产品放量值得期待,且政策推动下屠宰成长逻辑重新清晰,长期成长性正凸显。考虑非洲猪瘟影响深远,我们将公司20年EPS预测从1.66元下调至1.54元,19-21年预测EPS分别为1.49、1.54、1.70元,分别同比+0.1%、+3.6%、+10.2%,对应PE分别为17.0X、、16.4X、14.9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品牌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3、原料价格上涨风险:产品主要原料猪肉和鸡肉的价格波动性较大,价格大幅上涨或导致业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