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卫星石化:18年业绩有所下滑,PDH二期提供增长动力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洪麟翔 2019-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卫星石化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0.29亿元,同比增长22.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41亿元,同比减少0.19%。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89亿元,同比减少12.58%。其中,Q4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02亿元,同比增长50.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28.7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11.55%。同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预告,预计2019年1-3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3.3亿元,同比增长103.29%-191.67%。

公司点评

18年Q1业绩拖累全年,后三季度净利润环比提升

公司全年业绩略有下滑,主要受一季度工业园区供气事故导致嘉兴基地停车影响,导致丙烯酸、丙烯酸酯、高吸水性树脂及颜料中间体装置出现停车,一季度仅有17.53亿元营业收入和1.1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8.45%和61.21%。后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4亿、2.96亿和3.18亿元,环比连续上升。

PDH二期投产提供增量,新项目推进夯实C3产业链

公司(聚)丙烯业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4.94亿元,同比增长35.43%,毛利率为14.97%,同比下降7.77个百分点。二期PDH的45万吨产能于2018年年底完成试生产备案,并于2019年2月顺利投产,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爆发点。此外,利用富余氢气生产双氧水项目于18年8月开车成功,年产15万吨聚丙烯二期顺利推进,预计将于19年建成。

公司丙烯酸业务增速相对较低,18年实现营业收入58.06亿元,同比增长9.97%,毛利率为22.51%,同比下降1.92个百分点。丙烯酸、丙烯酸酯产品18年上半年价格同比有所下滑,之后逐步恢复。19年行业新增产能较少,供需关系仍将维持稳定。公司年产36万吨丙烯酸及酯、6万吨SAP项目将继续推进,预计19年逐步建成,将进一步夯实C3产业链布局。

C2布局有条不紊,提供未来增长新动能

连云港石化年产320万吨轻烃综合利用加工项目进展顺利。18年3月完成乙烷采购协议与美国乙烷出口设施合资协议签约,原材料供给得到保障。并且ORBIT建设进展顺利,将成为美国第三个具备乙烷出口条件的码头设备。连云港乙烷储罐项目、码头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主装置设计由中石化工程公司负责,项目进展符合预期。公司对C2产业链的布局也将在未来为公司发展提供新动能。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5.17亿、137.90亿元和190.21亿元,增速分别为14.83%、19.74%和37.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40亿、17.41亿和26.56亿元,增速分别为42.42%、29.92%和52.59%;全面摊薄每股EPS分别为1.26、1.63和2.49元,对应PE为11.3、8.7和5.7倍,未来六个月内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油价上涨带动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工厂出现安全或环保事故;PDH新产能达产不及预期;在建项目进程不及预期;SAP产品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星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