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系列之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号角吹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3月8日,国家电网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我们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有望拉动电网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投资,建议关注相关标的。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国家电网当前的头等任务

2019年3月8日,国家电网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加快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落地实施。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指出,国家电网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推进“三型两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融合发展,共同构成能源互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汇集各方面资源,为规划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综合服务、新业务新模式发展、企业生态环境构建等各方面,提供充足有效的信息和数据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二者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三年突破期初步建成,2024年完成建设

寇伟在国家电网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到,2019-2021年是国家电网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突破期。在本次会议上,国家电网针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做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各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基本功能,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公司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强大功能,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投资建议: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有望拉动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投资 我们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改变目前电网内部数据不完全互通、各业务信息共享实时性不强、通信网络覆盖面不宽且传输带宽速率不足、省间电力等资源配置灵活性较差、终端采集监控管理较粗放等问题,有望拉动国网在信息传输、网络安全、软件平台、电力智能化等方面的投资。建议关注国电南瑞、岷江水电(已公告国网信通业务拟注入)等国网系智能化、信息化龙头;远光软件、恒华科技、金智科技等电力软件和智能化标的;新联电子、海兴电力、炬华科技、林洋能源等电力数据采集监控标的。

风险提示

建设推进力度不达预期;建设投资不达预期;相关环节竞争格局差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