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多维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强保护”再度升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9-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3月12日,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话题接受媒体采访。我们做如下点评:

2018年,“强保护”组合拳成果显著,营商环境受认可程度提升:2018年是我国知识产权“强保护”元年,上诉审理机制升至国家层面,38部委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主体。2018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7.7万件(+15.9%);其中专利纠纷办案3.5万件(+22.8%);查处假冒专利案件4.3万件(+10.9%);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案值5.5亿元;查办首起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侵权纠纷案件,知识产权保护成果显著。此外,国外在华知识产权申请量的持续增长从侧面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持续增强,认可了我国的营商环境。(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9年,加强整体设计,完善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严保护正在加快推进;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量由2007年的2.2万件增至2017年的20多万件,大保护愈发凸显;国家知识产权局利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另外,外国在华专利申请持续增长,多家跨国企业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同保护也在显著提升。2018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商标注册申请量分别同比增长9.1%、16.5%,前者更是实现了“十三五”以来的最快增速。整体来看,我们认为随着国家强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行业将会进行一次“供给侧改革”,将会出清低端、低劣的专利的申请,行业的整体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利好有规模且规范的公司,“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逐渐形成。(国家知识产权局)

加强源头保护,提高知识产权的审查质量与效率:知识产权局针对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计划,从去年开始,5年之内要将商标审查周期由过去8个月压减到4个月以内,要达到目前“经合组织”国家最快的水平;要将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平均压减1/3,其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一半以上,也要达到目前国际上最快的水平。审查周期的减短不仅对知识产权的快保护起促进作用,更使知识产权的源头保护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

完善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的成本: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专利法修正草案,目前全国人大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专利法的修改有望今年年内完成,规定了对故意侵权行为可处以最高5倍的惩罚性赔偿。提高对侵权行为的罚款额度,有助于削弱盗版商猖獗的势头,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起到重要作用,更有助于知识专利的发展与变现。(国家知识产权局)

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同等保护海内外对知识产权: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我国已与全球6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订了多双边合作协议、谅解备忘录等171份,与50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建立正式合作关系。2018年,我们国家知识产权使用费的进口额已经超过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知识产权使用费的出口额达到了37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接近15%,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由此可见,我国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因此,加大海外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势在必行。(国家知识产权局)

A股相关公司重在版权领域,新三板标的较为纯正且增长空间大:新三板重点关注超凡股份(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体化领导者),此外还包括集慧智佳(重在知识产权咨询)、锐正股份(偏向知识产权保护)、一言一默(版权确权、保护和交易)。A股涉及公司安妮股份(版权确权、保护、交易)、捷成股份(影视版权)、视觉中国(图片版权)、中国科传(图书版权)、光一科技(版权云)、美亚柏科(电子存证)。

风险提示:知识产权政策落实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妮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