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零售银行开放日纪要

来源:招银国际 2019-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上周参加了平安银行在深圳举办的零售银行开放日活动。我们认为,依托平安集团全方位的支持和客户资源转化优势,该行的零售业务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零售转型进入第二阶段。平安银行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了零售转型计划,首要目标是扩大零售客群(2016年年末约4,050万人)及提升零售业务在收入中的占比(2016年全年为30.6%)。截至2018年,平安银行的零售客户数达到了8,390万人,零售业务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也达到了53%。自2018年第四季度起,平安银行进入了其零售转型的第二阶段(见图1),主要目标是提升零售业务的盈利能力,主要措施是大力发展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

构建“3+2+1”核心体系。平安银行构建了独特的零售业务框架(见图2),主要由三部分组成:3大业务模块,即基础零售、消费金融及私人银行;2大核心能力,即成本管理及风险控制;以及1个内生驱动,即人工智能(AI)。基础零售带来的是客户基础和业务量的增长,而消费金融和私人银行则是盈利和AUM的主要驱动力。

与“对标行”相比。市场普遍认为招商银行(600036CH,未评级)是中国最佳的零售银行。因此我们从以下几个维度将两家银行的零售业务进行比较:1)对营业收入与利润的贡献度,2)贷款及存款的结构与定价,3)不良贷款率,4)零售客户人数及客均AUM,以及5)成本收入比。结果显示,平安银行在零售业务的营收和资产占比上与招行相若,而在经营效率、资产质量以及盈利能力上不及招行。

2018年四季度业绩摘要。亮点之一在于净息差的扩张,四季度单季环比提升13个基点,带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8%。在减值拨备同比增长41%的情况下,平安银行的全年净利润依然取得了7%的同比增长,高于大多数股份制同业。此外,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对90天以上逾期贷款的覆盖率也有明显提升,环比增长22个百分点至103%;这项指标在过去几年中持续低于100%,对估值形成压制。更为严格的不良确认将有助于降低监管风险,同时也有助于平安银行未来业绩动能的释放。而主要弱点在于该行的资本水平依然偏弱,2018年四季度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8.54%(监管红线为7.5%)。不过,平安银行已在今年1月成功发行26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在完全转股后,可提升资本充足率110个基点。

估值及潜在催化剂。平安银行目前估值为0.85倍2019年预测市帐率,而A股上市银行平均为0.87倍,招商银行-A则为1.34倍。如果平安银行的零售转型策略能够带动财务表现的提升,也将为其估值带来上升空间。同时,平安银行也将是中小型银行定向降准的主要受惠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