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亿嘉和深度报告:快速成长的电力巡检机器人新秀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闻茗萱 2019-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聚焦室内巡检机器人迅速成长

公司14年进入电力巡检机器人市场,通过研发投入与产品快速迭代,先发优势明显;公司在配电站室内机器人市场具有垄断地位。2014-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速高达50.47%,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143.10%。室内机器人是主要来源,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15.22%上升至2017年的65.65%。

江苏省内绝对优势地位,展望全国化扩张

公司在江苏省巡检机器人市占率高达90%以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而江苏省配电站巡检机器人渗透率仅7%,发展空间广阔,保守测算未来三年可提供18亿的需求空间,有力支撑公司业绩快速增长。18年开始国网将220kv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招标权限下放到各省份,极大促进了地方招标和室外机器人采购放量,对于公司占据江苏省室外机器人市场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公司积极向省外市场拓展,积极布局上海、浙江、广东等重点省份,有望从区域市场走向全国。

巡检机器人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2021年需求空间达300亿

17年行业增速30%,据统计我国变电站接近3万台,配电站接近30万台,政策规划变电站自动化率100%,配电站自动化率90%,巡检机器人市场总需求空间可达1570亿。国网集团重点推行泛在电力物联网,重视各节点数据状态的监测和采集,且经过前期市场培育,江苏、浙江等地智能电网试点的示范效应,我们推测未来几年电力巡检机器人将会加速发展,结合我国制造2025的要求,巡检机器人改造有望在2025年以前完成,按19-21年变电站室外机器人渗透率提升7%、10%、13%,配电站室内机器人渗透率提升5%、7%、10%测算,未来三年需求空间达300亿,分别对应室外9000台、室内45648台。

研发投入+规模化降低成本,有望继续维持高毛利率

由于国网采购的独特性,巡检机器人行业处于高毛利率水平,随着潜在市场竞争者进入,产品价格有下降趋势。但公司在成本方面仍有较大下降空间,公司产品核心是软件和算法,很多部件是进口和外协,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性能降低成本,同时规模化后供应链成本具有可观的下降空间。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3亿、2.53亿、3.28亿,同比增速39.37%、30.72%、29.83%,对应EPS分为1.97、2.58、3.35元/股,对应PE为27倍、20倍、16倍,公司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估值在机器人板块属于较低水平,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巡检机器人采购需求放缓、省外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嘉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