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两会首提“智能+”概念,两大维度看好受益标的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9-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3月4日至3月8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46%,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涨2.43%,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8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人工智能、仪器仪表、工业4.0,期内涨跌幅分别为13.37%、7.74%、6.35%;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铁路设备、油田服务、机床工具,期内涨跌幅分别为-3.07%、-2.70%、-1.12%。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截止到3月8日,机械行业P/E(TTM)为29.78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2.45x(前值为2.33x),维持行业“中性”评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定调推动高质量发展,GDP增速目标为6%-6.5%;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总体减税费达到2万亿元;工作重点仍然着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我们建议围绕下游景气度确定性上行的细分板块进行布局,包括光伏设备、轨道交通、服务机器人、口腔医疗设备等;本周重点推荐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捷佳伟创,组件设备龙头--金辰股份,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科沃斯,国产口腔CBCT龙头--美亚光电,国产GPU龙头--景嘉微,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日机密封。

光伏设备:晶科隆基发公告反对专利侵权指控,持续看好光伏设备板块。3月7日,针对韩华(HSOL)本周在美国和德国提起的诉讼,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隆基股份产品与涉案专利采用的技术方法并不一致,无证据表明隆基产品侵犯任何专利权;截至目前,隆基尚未收到任何官方正式的法律文书,目前相关诉讼对隆基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3月6日晚,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也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表示反对韩华的指控。晶科和隆基两家企业表示,会做好一切准备,积极应对。目前相关诉讼并未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正常运营造成干扰。我们认为此次专利侵权事件影响有限,平价上网,设备先行,重点推荐光伏电池片工艺设备龙头捷佳伟创以及叠瓦设备龙头金辰股份,建议关注光伏单晶硅设备龙头晶盛机电、光伏自动化设备商罗博特科、组件自动化行业龙头京山轻机(苏州晟成)。

轨道交通:2019年计划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看好轨道交通板块。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2018年铁总积极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京沪高铁上市工作顺利推进,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组织辅导验收;铁路总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加强铁路有效投资、着力补短板和控制债务总量、防范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下达的投资任务,确保全年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我们认为,2019年国内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将保持高投入,看好轨交行业发展;推荐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关注高铁动车配件公司华铁股份。

工程机械行业:制造业税收负担降低,持续关注工程机械板块。3月5日“两会”期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重点降低制造业税收负担,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降至9%;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我们认为,2019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增速预期大幅下滑,行业顶点即将到来。在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主机厂为维护市场份额,竞价促销呈激烈态势,势必影响产品利润水平。但是我们依旧看好液压件进口替代核心标的恒立液压和艾迪精密。

服务机器人:国家发改委建议提升农村消费水平,看好服务机器人板块。3月6日“两会”期间,发改委指出,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今年将从“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四个方面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将多措并举促进居民增收,增强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要促进农村消费普及提高,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快递和优质产品下乡。我们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广阔。重点推荐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建议关注电网巡检机器人公司亿嘉和。

口腔医疗设备:美亚华南团购会3天订单额超1亿元,看好口腔医疗设备板块。3月3-6日,2019华南国际口腔展于广州开展,美亚光电携高端口腔CBCT及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参展;“美亚医疗7周年大型在线团购会”于3日开启,在距离原定截止时间(3月5日18:00)还有30分钟时,团购台数已突破300台,为满足众多客户的强烈需求,活动延至3月6日8:00结束;最终,团购总数达到了362台,同比增长40%,单场团购订单额超1亿元。我们认为,行业龙头销量优势明显,口腔医疗市场前景广阔,优质CBCT口腔医疗设备需求有望进一步激发。重点推荐口腔CBCT国产化龙头美亚光电。

人工智能:两会首提“智能+”概念,两大维度看好受益标的。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正式举行,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智能+”,并明确指出2019年,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是继“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智能+”首次出现在总理报告中。“智能+”的实质其实是把人工智能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的各领域深度融合,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正逐步成为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持续为各行各业赋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最终影响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建议从两大维度寻找投资机会:一是人工智能算法所依托的计算芯片,重点推荐已完成与国产CPU 和操作系统适配的GPU 标的景嘉微;二是关注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的商业化进程,重点推荐国内服务机器人龙头标的科沃斯。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捷佳伟创】--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金辰股份】--组件设备龙头;【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装备龙头;【科沃斯】--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美亚光电】--国产口腔CBCT龙头;【景嘉微】--国产GPU龙头;【日机密封】--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相关公司与国外对标公司并不具有完全可比性,资料供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