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事件点评:《政府工作报告》医药生物行业观点解读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9-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对政府在医药行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规划和建议。我们将从医药行业三种不同的社会属性来对报告内容进行解读。

点评:

2018年医药方面政府工作内容主要围绕加强养老及医疗保障、支持创新、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和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四项内容展开。整体2018年的工作方针围绕去年两会内容开展,而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是由于2018年发生的一系列药品安全事件而新增的内容。

作为新兴行业的医药: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医疗。与2018年报告一致,创新仍为产业发展的核心,作为具备高技术壁垒的生物医药行业是扶持的重点对象。虽然报告中未提到直接关联政策,但从去年至今推行的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允许在港上市、科创板上市条件生物医药企业直接获益等,都在资金端给予了生物医药公司极大地支持。

作为消费行业的医药: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因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服务被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提出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今年首次提出,主要针对两孩政策的全面实施,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

作为民生行业的医药:三医联动保障全民健康。医保方面,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重疾方面推进筛查和科研,慢性病方面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落实完善异地结算。医疗方面还是以分级诊疗为基调,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并无新内容。医药方面,除了长期一直实行的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还要求强化药品疫苗监管。

投资建议:2019年医药生物行业的政策基调可以用“聚焦创新、挖掘内需、保障民生”12字概括。相关投资机会可关注创新药及CRO、养老+二胎概念、重疾早筛、慢病用药、传统中药。建议关注分别对应公司恒瑞医药、泰格医药、鱼跃医疗、戴维医疗、华大基因、乐普医疗、片仔癀。

风险提示:药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业绩不及预期、药品安全监管严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