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亿纬锂能:定增获批缓解产能瓶颈,下游新兴市场助推公司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洪麟翔 2019-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耕锂原电池市场,业绩稳步增长

公司产品包括锂-亚硫酰氯电池、锂-二氧化锰电池、锂-二硫化亚铁电池等。受益于其能量密度高、在宽广的温度范围能性能良好、贮存寿命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各类智能表计、智能交通、医疗器械、E-call、和智能安防等领域,并已拓展到汽车胎压监测系统、烟雾报警器和射频识别(RFID)以及新兴的物联网相关应用领域。公司是国内锂原电池的绝对龙头,市占率超50%,毛利率位于35%-40%区间。新兴市场需求所带来的增量将推动公司锂原电池业务稳步增长。

加码消费锂电市场,解决产能瓶颈

公司研发和生产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电子雾化器等新兴产品适用的小型锂离子电池。据IDC统计,2017年全球可穿戴设备的总出货量达到1.15亿台,预计2018年将达到1.23亿台,且随着智能手表和其他可穿戴产品的持续普及,预计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公司不断加码消费电子市场。2018年上半年公司消费类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产能利用率达到95.24%、产销率达到93.15%。为了有效解决产能瓶颈,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面向物联网应用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消费锂离子电池18,720万只的产能。

动力锂电市占率不断攀升,储能锂电市场潜力巨大

公司2018年实现动力电池装机1.29GWh,同比增加57.32%,市占率2.73%,排名第七,较2017年上升一位。2019年1月公司实现装机150.09MWh,占比3.02%,排名第四。公司装机量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补贴政策出台前或过渡期内的客车抢装效应,以及主要合作企业南京金龙新能源客车的数量大幅上升,并于去年进入宇通客车电池配套体系。此外,公司软包动力电池的质量得到海外高端客户的认可,与巨头戴姆勒签订多年合作协议。

5G时代的加速到来和通信基站后备电源“锂电化”,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促进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业务快速增长。此外,随着全球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不断增长,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也将快速发展。公司此轮非公开发行募资还将用于建设“荆门亿纬创能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5GWh高性能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的产能。公司积极布局下游动力锂电和储能锂电,抢占市场份额。

麦克维尔业绩亮眼,增厚公司投资收益

公司参股公司麦克韦尔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其净利润按持股比例计入公司的投资收益。得益于自有品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毛利贡献提高以及ODM大客户订单持续增长,麦克韦尔Q1/Q2/Q3分别实现净利润0.93/1.05/2.35亿元,预计全年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2.4-2.9亿元。

盈利预测与估值

随着公司非公开发行获批,公司锂离子电池产能瓶颈将不断改善,因此我们上调公司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0.83亿、86.83亿元,增速分别为38.14%、42.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70亿、8.68亿元,增速分别为19.40%、29.59%;全面摊薄每股EPS分别为0.78、1.01元,对应PE为25.32、19.54倍。随着公司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出货量增加,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升;下游需求持续高增,且公司出货海外高端供应链,公司新增锂离子电池产能将得到充分消纳。未来六个月内,维持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消费、动力锂电下游需求不达预期,公司产能进度不及预期,行业政策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