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产品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海外及非乳产业布局稳步推进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9-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伊利股份归母净利同比增长7.31%拟10股派7元现金红利

伊利股份(600887)27日晚间公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95.53亿元,同比增长16.8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4.4亿元,同比增长7.31%;基本每股收益为1.0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33%。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26亿元,同比增长16.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92亿元,同比增长30.87%。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00元(含税)。

产品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成本端压力挤压利润空间

报告期内公司大单品持续发力,公司对已有大单品体系进行不断地创新升级,金典”“安慕希”“畅意100%”“畅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3%。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6个百分点。拆分收入来看,液体乳系列产品营业收入656.79亿元,+17.78%,量增因素占62.90%,结构升级因素占27.7%,价增因素占9.3%。奶粉及奶制品系列产品营业收入80.45亿元,+25.14%,量增因素占62.81%,结构升级因素占43.63%,价格变动因素占-6.44%。冷饮系列产品营业收入49.97亿元,+8.49%,量增因素占31.71%,结构升级因素占69.57%,价格变动因素占-1.28%。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均表现稳定的增长态势,成本端由于部分进口乳品原料采购成本上升、国内生鲜乳价格持续上涨以及瓦楞纸等包材辅料年内多次提价等因素影响,成本端压力增大挤压公司盈利空间。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0.32pct至37.84%。从费用端来看,销售费用+27.39%,费用率+2.04pct;管理费用-4.12%,费用率-0.59pct;财务费用-153.11%。期间费用率整体上升1.21pct,净利率下降0.71pct。

市场渗透持续海外及非乳产业布局稳步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渠道拓展与市场的持续渗透,加大去渠道和终端的掌控能力。公司所服务的线下液态奶终端网点数量,2018年末达到175万家,比上年同期增长23.2%。对乡镇村市场网点的拓展及产品覆盖率有显著提升,直控村级网点近60.8万家,较上年提升了14.7%。外部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2.3%,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2个百分点。常温及低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36.8%(+2.3pct)、16.6%(+0.5pct);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5.8%(+0.6pct)。除了在乳制品市场继续深耕之外,公司不断推进对海外市场即非乳领域产业的布局,收购泰国冰激凌企业,辐射东南亚市场。植物蛋白饮料、功能性饮料、矿泉水板块的布局持续推进,未来有望借助伊利强大的渠道网络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策略

伊利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龙头,在白奶、酸奶、冰激凌、奶粉等板块均居行业前列。公司经营稳健,渠道布局及下沉度极高,对渠道具备较强的控制力,可以很好的梳理产业链条上各方利益。上游方面,公司奶源布局遍布全球,掌控国内黄金奶源基地的优质牧场,并在欧洲、大洋洲等优质奶源产出国进行资源布局。下游方面,公司立足乳业核心业务,进军植物蛋白饮品、功能饮料等大健康产业,加速健康食品业务战略布局。三四线城乡液态类乳品零售额增幅较快,成为拉动乳品消费规模增长的新引擎。国内消费者对产品多样化的要求上升,对安全、健康、高品质特质的重视度与日俱增,伊利持续布局大健康板块,符合当前及未来主流消费理念。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国内奶业龙头所具备的的产品研发能力、深度下沉的渠道及营销网络。公司业务经营稳健、不断的海外布局以及较高的分红率,符合价值投资逻辑,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成本上涨超预期,新品拓展受阻,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