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十二月视频平台数据分析: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涌动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裴培,姜姝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线视频是重要的流量入口:在线视频是除社交以外的使用时长占比第二大的APP类型,用户使用时长占比高达19%(微信的使用时长占比约28%)。正是由于在线视频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所以成为互联网巨头必争之流量入口。从用户行为来看,短视频和长视频的使用场景有较大区别,暂无直接的替代效应。

龙头竞争格局持续焦灼:综合指标来看,爱奇艺和腾讯视频难分伯仲,稳坐头部两把交椅,优酷略逊一筹,但仍保持在第一梯队。爱奇艺在2018年底成功发行可转债7.5亿美元,超额认购,融资能力较强,利好其在2019年会员发展上做持续的内容投入。行业第四芒果TV由于特色综艺定位精准,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芒果TV用户活跃度逐步提升:以DAU/MAU衡量用户活跃度,腾讯、爱奇艺维持稳定,保持在0.3~0.35之间,即他们的用户在一个月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天数会通过相应平台观看视频节目,且占比较为稳定;优酷土豆逐渐下滑,芒果TV则有明显提升,主要原因是湖南卫视以及芒果TV自制综艺原创能力极强,热播综艺数量多且形式不断创新,有效拉动了用户活跃度。

各视频平台付费会员数都有显著增长,内容是吸引付费会员的主要因素:爱奇艺、腾讯视频都已在2018年9月突破8000万,芒果TV付费会员数增长明显,2018年12月付费会员数突破1000万。从付费渗透率来看,爱奇艺与腾讯视频接近,芒果TV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优质的自制/独播内容对付费用户的拉动效果更加显著。付费渗透率提升是视频行业2019年主要的看点之一,我们预计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订阅会员可能会在2019年H1突破1亿,从而进入“过亿会员”后时代。

头部内容引流效果显著:爱奇艺自制剧《延禧攻略》成为2018年的现象级电视剧,播放次数遥遥领先;世界杯也为优酷带来流量高峰。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2019年视频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尤其是在互联网整体亮点平平的情况下成为有极大看点的细分赛道。建议关注视频行业龙头公司爱奇艺(IQ.US)、腾讯视频(未单独上市)、以及活跃度上升显著的芒果超媒(300413.SZ);影视公司中完美影视和华策影视出品的电视剧数量丰富,播放热度较高,建议重点关注完美世界(002624.SZ)和华策影视(300133.SZ)。

风险提示

数据准确性说明:相关数据通过自有技术监测获得,力求客观准确地反映业务表现,因统计方法和口径的差异,不排除与官方数据稍有出入;视频内容爆款的不确定性对流量影响的风险;政策监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完美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