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梯行业点评:住宅新规+竣工面积增速回升将拉动电梯需求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19-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规定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m的新建住宅建筑应设电梯。

投资要点

增量空间主要体现在4-6层的多层住宅

对比原来的规定,新规提高了住宅设置电梯的要求,由原七层及以上或超过16米设置电梯,调整到了四层及以上或超过9米应设置电梯;而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住宅建筑,每个居住单元设置电梯数规定保持不变,还是不少于2台。我们认为新规为电梯市场带来的增量空间主要体现在4-6层的多层住宅上。 根据2018年房屋竣工面积和电梯产量,我们测算2018年新竣工房屋中,电梯的配置密度在8.9台/万平方米左右。若考虑4-6层多层住宅也装电梯,由于目前多层住宅在新开工楼盘中的占比较小,我们判断电梯配置密度将略有提高,结合城镇化提升的大背景,我们预计2019年电梯配置密度在9.5台/万平方米左右。若用2018年新开工面积的55%来预测2019年竣工面积,则2019年房屋竣工面积在115138万平方米左右,对应2019年的电梯需求超100万台。

旧楼加装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从2016年起,各地相继出台旧楼加装电梯政策,主要面向4-6层的老旧多层住宅。2018年3月,国务院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旧楼加装电梯,此后各地推进速度开始加快,补贴等安装管理细则纷纷落地;以上海三菱电梯为首的电梯企业也同步跟进,在各地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以解决加装电梯过程中涉及的旧楼改造、电梯安装设计、住户沟通等问题。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测算,全国1980年至2000年建成的老旧住宅约80亿平方米,70%以上城镇老年人口居住的老旧楼房无电梯。假设1980-2000年我国销售的商品房为80平方每套,且以六层为主,每层三户,那么每18套商品房需要一部电梯,可得旧楼加装电梯的缺口达389万台,若每台加装电梯的成本为45万,那么旧楼加装电梯市场空间超1.5万亿。我们认为,此次新规的推出有望进一步加速4-6层旧楼加装电梯的进程,万亿市场空间预计加速释放。

房地产竣工面积增速拐点向上,将拉动电梯需求增长

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提升,但竣工面积增速持续低位,产生分化,我们判断主要系在这一轮限制性政策中,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策略向快开工、快开盘、快回款、慢施工的高周转模式调整。而电梯需求跟房地产竣工面积具有明显的相关性,竣工面积下滑带来电梯需求下降,导致行业在2018年进入下行周期。根据房地产建设周期,我们认为2019年这种分化现象将有所改善,从图中可以看出,2018年12月的竣工面积增速就有所回升,出现拐点。我们预计2019年竣工面积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从而拉动电梯需求增长。

投资建议:在行业上行预期下,我们看好行业龙头率先受益,推荐1)【上海机电】经营稳健的外资电梯龙头,在手现金充裕;2)【康力电梯】内资品牌龙头,看好经营质量改善带来业绩弹性。

风险提示:竣工面积增速不及预期、旧楼加装推进速度不及预期、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力电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