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心堂2018年年报点评: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提升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谢长雁 2019-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高速增长,符合预期

2018年实现营收91.76亿(+18.39%),归母净利润5.21亿(+23.27%),扣非净利润5.08亿(+30.74%),Q4商誉减值1900万影响利润,扣非业绩仍符合预期。

加快扩张门店,突破省外地区,深入县镇,激活云南增长

2018年底拥有直营连锁门店5758家,较2017年净增加692家,覆盖10个省/直辖市,进驻26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逐步形成云南以外的川渝、桂琼、晋三个重点突破区域,云南3559家、广西544家、四川678家、山西324家、贵州206家、海南225家、重庆193家。2019年计划新开1200门店,年底有望达到7000家。本年新建门店方式基本为自建,显著降低建店成本。高密度布局,深入县镇,公司整体薪酬房租成本也有所降低,县级门店盈利能力最强,并且新店盈利周期短。云南区域虽市占率高于50%,高密度县镇布局激活增长,增速达19%左右。公司五年以上老店仍有7%以上增速,而伴随2019年新店数量增加,店龄结构变化也会为业绩带来有力支撑。

费用率管控良好,精细化管理改善盈利能力

毛利率40.87%,下降0.99pp。公司持续加强精益化管理,降本增效,销售费用率26.75%,同减1.08pp,管理费用率4.35%,同减0.23pp,财务费用率0.45%,同减0.27pp。现金流/净利润达1.22,随着供应链管理和议价能力的提升,库存和应付周转率改善,公司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净利率提升0.21pp至5.66%。

风险提示:新店建设进展不达预期;政策变化;市场竞争加剧。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

预测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1.15/1.43/1.75元,增速25%/24%/23%,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0/16/13X。药店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处方外流及非中标品种院外销售都为药店带来增量。公司省外布局初成,云南保持高增长同时开辟川渝等新市场,已经从利润增速不及营收增速的阶段进入到了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增速的阶段,管理效率提升,盈利能力改善,各项经营指标向好。目前是连锁零售药店中估值最低、性价比最高的标的,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