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舍得酒业:4q18舍得酒控量保价确保渠道健康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汤玮亮 2019-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支撑评级的要点

白酒小幅提速、玻瓶业务并表,18年实现营收22.1亿,同比增35%。其中4Q18营收6.2亿,同比增长57.7%。我们判断公司收入超预期与17年底玻瓶业务并表有关,18年玻瓶业务实现营收3.4亿,同比增3.3亿。

18年舍得营收增速较快,4季度控量保价。18年酒类产品收入18.5亿,同比增23.7%,其中舍得酒收入14.4亿,销量4794吨,同比增22%,中低档酒收入则同比变化不大。若剔除会计政策变更影响,公司酒类产品收入20.4亿,同比增23.8%,其中舍得酒收入15.9亿,同比增45.2%,增速较快。根据年报数据,18年经销商数量1630家,同比增228家,增速慢于销量。4Q18舍得酒收入3.6亿,同比降10.3%。我们判断增速下滑与公司控量保价有关,18年末预收账款环比增了0.7亿。

18年净利增速138.1%,其中4Q18增速42.9%,位于业绩预告区间之内,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和玻瓶业务。(1)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18年获得资产处置收益0.45亿,而17年一次性计提了内退福利9000万。(2)18年玻瓶业务实现净利润0.65亿,按持股比例测算归母净利0.35亿,天马公司17年12月才并表,对17年利润影响较小。

作为民营体制下的全国名酒,舍得发展潜力巨大,期待公司能够平衡好短期业绩和长期发展。公司制定了较为激进的股权激励方案,大股东对舍得酒业的期望值较高。根据微酒新闻报道,公司春节前发布了停货通知,另外公司决定品味舍得自2019年3月23日起执行新的价格体系,同时取消随货配赠政策,再结合4Q18舍得收入情况来判断,显示公司正通过控量挺价来确保渠道体系健康。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销售团队、经销商队伍的磨合还需时间。

估值

考虑到控量保价可能对短期业绩有影响,我们下调19年净利预测,预计19-20年每股收益为1.20、1.47元,同比增18.5%、22.2%。作为民营体制下的全国名酒,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潜力,当前估值处于合理水平,天洋入主后改革的效果有望陆续体现,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舍得酒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