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洋电机:电驱动、佩特来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9-0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动车补贴加速趋降,电机电控领域承压日重:2019年1月30日,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在2018年10 月30 日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预计2018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5%至5%,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2,976.31 万元至43,863.86 万元,现修正后的预计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8年度亏损21亿元-23亿元,业绩修正原因主要系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2018 年业绩亏损,未能达成业绩承诺,及北京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2018 年业绩下降明显。其中,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价格持续下降,同时,上海电驱动为后续业务的发展,在系列化三合一总成产品和48V系统项目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上海电驱动产品尤其商用车系列产品毛利率下降明显;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结构调整,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占比达84.25%,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增速放缓,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量同比大幅下降58%,对上海电驱动主要产品的销售均造成较大影响;此外,因新能源汽车行业车型更新换代较快,且多为定制化、差异化产品,相关存货可利用率低,上海电驱动对期末存货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存货跌价准备,上海电驱动自2016 年以来连续三年未能达成业绩承诺,其于2015 年度、2016 年度、2017年度和2018 年度的承诺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400万元、13,800 万元、18,900 和27,700 万元,而2015-2017年实际净利润为9681/11513/12670万元,2018年上半年上海电驱动归母净利润为亏损517万元,根据其目前的经营情况及未来行业情况,公司认为因收购上海电驱动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20.00-21.50 亿元;具体金额尚待评估机构、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审计后确定。

中重型商用车市场下滑,佩特来业绩下降明显:北京佩特来占据优势的细分市场(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卡车)整体规模下降,导致北京佩特来整体收入有所下降;二是北京佩特来产品毛利率有所降低,另外制造从北京战略转移至潍坊期间产品质量风险释放导致产品的三包费用提高,对北京佩特来的盈利能力造成了一定影响。此外,北京佩特来的合营公司北京佩特来电机驱动技术有限公司受新能源客车市场不景气的影响,本年度业绩出现亏损,对北京佩特来的业绩亦造成较大影响。根据北京佩特来的目前经营情况及未来行业情况,公司认为因收购北京佩特来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2.50-3.00亿元;具体金额尚待评估机构、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审计后确定。

政策承压下,调整整固是要务:公司此次商誉计提的大部发生在上海电驱动,主要系2017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补贴加速退坡,其中商用车领域年降幅在30~40%,对应电机电控产品的年降价幅度在10~20%;一方面是价降,一方面是量缩,18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184.85万元,同比增长59.08%,主要系17年同期政策调整引发的低基数所致,而18年下半年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增长乏力,上海电驱动主要产品的销售承压,且因下游车型更迭加快而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展望2019-2020年,补贴的退坡压力犹存,公司商用车产品仍面临量缩价减的挑战,对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增量拓展,诸如上汽荣威、长城汽车等的导入放量,以及产品体系的持续升级,将是公司调整整固的要点。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到2018年公司公告计提的大额商誉、存货减值准备,以及补贴政策、下游市场的趋紧,我们下调公司18~20年的盈利预测分别至-21.5/1.8/2.2亿元,预计18~20年公司EPS分别为-0.91、0.08和0.09元(原值为0.26/0.29/0.37元),对应2月18日收盘价PE分别为-4.6、55.0和45.8倍,下调公司评级至“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1、电动车产销增速放缓。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的不断增长,维持高增速将愈发困难,面向大众的主流车型的推出成为关键;2、产业链价格战加剧。补贴持续退坡以及新增产能的不断投放,致使产业链各环节面临降价压力;3、海外竞争对手加速涌入。随着国内市场的壮大及补贴政策的淡化,海外巨头进入国内市场的脚步正在加快,对产业格局带来新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洋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