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化:联化损失靴子落地,四季度业绩好于预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 2019-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石化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全年营收28815.82亿元,同比 +22.09%,归母净利润623.86亿元,同比 +22.04%,扣非净利润580.31亿元,同比 +27.31%。从Q4单季来看,营收实现8086.12亿元,同比 +31.43%,环比 +4.65%,归母净利润24.06亿元,同比 -81.12%,环比 -86.91%,扣非净利润同比 -90.06%,环比 -94.92%。

勘探开采:海外原油产量下滑,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得益于去年较高的油气价格,2018年全年勘探与开发板块大幅减亏。从原油产量上看,国内原油产量与去年持平,达到3388万吨,而海外原油产量持续下滑,仅为538万吨,同比下滑11.61%;天然气产量同比 +7.08%达到977.12(Bcf),主要系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产量持续增长所致。

炼油及销售:柴汽比进一步下降,直销和分销占比提升:全年炼油板块稳定增长,原油加工量为2.44亿吨,分油品来看:汽油产量6116万吨,同比 +7.24%,柴油产量6472万吨,同比 -3.06%,柴汽比从1.17进一步降至1.06;成品油销售方面,零售增长停滞,直销和分销量同比增长4.29%,达到5861万吨。

联化全年亏损46.5亿元叠加库存损失,Q4业绩环比下降87%:2018年联合石化全年亏损46.5亿元,主要由于对油价走势判断失误,造成场内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在油价下跌过程中产生损失,但全年联合石化采购进口原油实货节省成本约人民币64亿元,因此套保损失预计大幅高于46.5亿元;此外,2018年10月以来,原油价格下跌,Brent四季度均价为68.60美元/桶,相比三季度75.84美元/桶下降了10%,因此造成一定的库存损失(预计在150亿元左右),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仅为24亿元,环比下滑87%,但仍然好于预期。

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626.06/626.59/653.62亿元,对于PE分别为11/11/10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跌、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