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奥股份2018年业绩预增点评:甲醇盈利扩大,Santos业绩大增,天然气上游布局展开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裘孝锋,傅锴铭 2019-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84-13.73亿元,同比增长104%-118%。即2018Q4单季度实现净利润2.49-3.38亿元。

点评:

甲醇盈利扩大,2019年甲醇扩产将全年贡献利润。

甲醇价格在2018Q2-Q3季度上涨,甲醇板块盈利显著扩大。其中新能凤凰(40%股权)对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08亿元。公司达旗二期60万吨甲醇扩产已经顺利投产,甲醇权益产量增长到127万吨左右,2019年将全年贡献利润。

油价回暖,Santos降本增效,业绩大增。

公司持有澳大利亚上市公司Santos10.07%的股权,公司根据财务模型计算Santos在2018年贡献的投资收益为4.0-4.5亿元,而2017年为-2.4亿元(有资产减值),同比大幅提升。2018年,Santos完成对Quadrant能源的收购,2019年产量将进一步提升;并出售了部分亚洲非核心资产,优化了资产组合。2018年,Santos实现产量58.9百万桶油当量(-1%),销量79.2万桶油当量(-5%),平均实现油价75.1美元/桶(+30%)。

轻资产快速掌握220万吨LNG资源,新奥集团天然气中上游平台确立。

公司拟收购220万北美LNG资源,以轻资产快速切入北美LNG业务,目前该项收购还未完成。此举体现了公司对中长期美国天然气出口至亚洲地区盈利的看好,以及期望和新奥集团天然气中下游业务产生协同作用。

公司在天然气上游的权益不断加码,在新奥集团中天然气中上游平台的地位已经十分清晰。2016年,公司收购10%澳洲油气上游Santos股权,获得大约600万桶/年的油气权益,进入天然气上游开采板块;2018年又成功投产2亿方煤制气项目;2018年底,切入LNG贸易业务,拟收购北美220万吨LNG资源。新奥集团为国内民营天然气巨头,下游板块新奥能源年售气超200亿方,舟山LNG接收站一期300万吨已经建成投产,远期规划1000万吨,公司在天然气中上游的想象空间广阔。

新型煤制气技术值得期待。公司在达旗二期项目中,对新奥能源研究院研发多年的新型煤制气技术进行工业化示范,即煤催化气化技术和煤加氢分级转化技术。2018年12月,已经出合格LNG产品,稳定轻烃将于2019年5月开始试车。一旦煤制气项目的经济性得到认可,对行业意义重大,后续有望启动大型煤制气项目,也有望进一步打开工程公司新地能源的成长空间。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下调目标价至13.9元。

基于公司将出售农兽药板块资产以及对甲醇板块盈利的谨慎预期,我们下调2018-2020年EPS为1.06元、1.26元和1.39元(原为1.16元、1.52元和1.66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9/8/7倍。按照行业可比公司2019年平均11倍PE,下调目标价至13.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煤价和甲醇价格下行;油价下跌;新型煤制气工业化示范不及预期;LNG贸易业务收购失败和运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奥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