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乐普医疗事件点评:延续高增长趋势,期待创新收获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胡博新 2019-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乐普医疗发布公告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9-13.49亿元,同比增速30%~50%;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增幅50%以上;预计商誉和长期股权投资共发生减值损失合计约1.23亿元;预计非经常性损益约为1.7亿元。

投资要点:

保持高质量增长趋势,业绩符合预期。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增速预计30%~50%,其中包含1.7亿非经常性损益和1.23亿的商誉减值。2017年公司商誉减值和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1859和4609万元,扣除商誉减值和非经常性因素影响,我们预计2018年实际主业增速区间为35%~56%。对比前3季度扣非增速40.50%,公司Q4主业业绩延续高增长趋势,符合我们预期。2018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幅50%以上,我们预计公司收入增速50%+,对比Q3单季度,Q4收入进一步提速。各业务中,预计医疗器械收入增长15%+,药品收入增速75%+。净利增速略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财务成本增加和商誉减值影响。

商誉影响可控,不改高增长趋势。2018年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合计1.23亿元,其中包括1)收购明盛达全额商誉1002.89 万元;2)收购乐普药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部分商誉(34%计提比例)3500万元;3)参股北京雅联百得科贸有限公司部分商誉(52%计提比例)7800万元。此次计提的两家控股公司均为公司从经营战略考虑而并购的企业,占公司全部商誉的比例不高。截止2018年Q3,公司商誉合计为22.14亿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并购宁波秉琨(5.33亿),新东港药业(3.74亿)和乐普药业(3.11亿),目前三家公司均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目前无计提风险减值的问题。从公司收购乐普药业等系列整合案例来看,公司的平台优势突出,整合带来并购标的利润增量要远高于商誉减值影响。

创新器械平台有望进入收获期。公司是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国家唯一的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少数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在介入器械临床领域的在研产品梯队丰富,2019年将是公司介入产品的重要收获期,其中核心重磅产品--完全可降解支架目前已经处于药证审批的最后阶段,其他介入产品药物球囊和左心耳封堵器也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在AI领域,心电图人工智能自动分析系统(AI ECG Platform)已获得FDA批准,国内注册也在推进中。

仿制药短期稳定,长期竞争优势具备。阿托伐他汀钙和硫酸氯吡格雷是公司制剂业务的两大核心品种,目前销售主要集中在药店和基层渠道,在“4+7”带量采购试点城市的医院销售比例低。从近期山东和广东的药品挂网招标的情况来看,阿托伐他汀钙和硫酸氯吡格雷价格均并未联动4+7带量采购价格,而目前试点区域中上海对未中标的非最高价品种降幅为10%以上,对公司价格影响也不大。我们预计在带量采购试点扩大之前,公司的制剂产品可继续保持增长。长期来看,公司的阿托伐他汀钙具备从原料药到制剂的一体化产业链,产能规模逐步扩大,有足够的成本优势参与未来的竞争。公司还有阿卡波糖,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等多个在研品种,其中阿卡波糖已申报注册,甘精胰岛素处于三期临床阶段,门冬胰岛素获批临床。

盈利预测与评级:创新器械有望逐步扭转预期,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已有仿制药品种的竞争力和后续产品梯队依然能支撑制剂板块的利润稳定,同时,公司研发的创新器械和药品进入收获期后,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考虑商誉减值的影响,下调公司208-2020年盈利预测为0.72元,0.93元和1.22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7.33、21.21、16.15倍。随着完全可降解支架和心电图AI获批,创新器械收入比例的提升,公司长期成长趋势逐步确立,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推广不及预期、新品研发不及预期、产品降价幅度超过预期,核心品种销售不及预期,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