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AlphaStar大比分战胜人类玩家,人工智能边界快速延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9-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A股整体表现平平,11个板块上涨,17个板块下跌。沪深300指数上涨0.51%。其中,计算机行业下跌0.38%,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排名第14位,行业P/E为36.58x。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止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分股中共有45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366.77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增加5.24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3.28%,与此前一周相比增加0.02个百分点。上周,奥飞数据、汇金股份等6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流通;本周,或有华平股份、润和软件等5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

AlphaStar大比分战胜人类玩家,人工智能边界快速延展。1月25日凌晨2点,DeepMind公布了其录制的AI在《星际争霸2》中与2位职业选手的比赛过程:AlphaStar5:0战胜职业选手TLO,5:0战胜2018年WSC奥斯汀站亚军MaNa。除了录像公布的结果外,AlphaStar还和MaNa现场打了一局,该局AlphaStar输给了人类选手MaNa。至此,AlphaStar以总比分10:1战胜人类星际选手。

由于《星际2》是公认的策略极其复杂的游戏,DeepMind大比分战胜人类,意味着人工智能在博弈领域又取得了重大突破,其边界正在加速延展。2015年以来,DeepMind的AlphaGo项目先后战胜了围棋选手李世石、柯洁以及其他专业选手,实现了在没有明确目标函数的博弈项目中持续战胜人类。此后,人工智能将挑战的重点转向了游戏,OpenAI在2018年6月份曾击败了人类玩家。DeepMind则将重点放在《星际争霸2》,此前预计在2021年前完成该挑战项目,曾有消息显示,该项目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进展缓慢。此次能够提前如此之多战胜人类选手,出乎市场意料。

DeepMind的成功,意味着未来只要是在有限规则的博弈场景中,人工智能算法将全面取代人类。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战胜人类不是最终的目的,终极目标还是在测试算法解决复杂问题以及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游戏场景中,规则都是人类人为设计,而且是有时间限制和边界的,不会有“意外”发生,人工智能的鲁棒性也不会受到极端状况的挑战。由此可以看到,凭借着强大的算法和算力,通过大规模的训练之后,人工智能的响应速度和参数判断能力要明显优于人类。因此,在场景边界有限,且规则明确的情况下,人工智能未来大有可为,比如工厂生产(智能工厂)等。

在无限制规则的场景下,人工智能未来虽然无法取代人类,但是可以为人类提供辅助能力,把人类从简单操作中解放出来,让人类将精力投入到规则制定、研发创新等领域中。以游戏为例,如果不限规则,人类完全可以采取盘外招获胜,比如网络攻击等,而这则是人工智能算法是做不到的。在现实无限规则场景中,比如安防、自动驾驶等,虽然人工智能无法完全取代人类,但可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等技术方面为人类提供辅助。

投资建议:人工智能边界的快速扩展,应用潜力将加速释放。尤其在当前“AI+”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将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并通过科创板等拓展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渠道,一些有扎实技术支撑和商业落地能力的企业将得到快速发展机会。从二级市场上看,底层基础设施和应用层企业都值得关注。基础层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国内服务器、高性能计算企业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在算力提供上的市场机会;在应用层方面,我们建议关注语音、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预测分析等技术在AI+(客服、安防、医疗、汽车、金融等)市场上的应用,覆盖企业中,建议关注科大讯飞、海康威视、苏州科达、卫宁健康等标的。

风险提示:

(1)政策支持力度不达预期或调整。当前,国内人工智能产业链各环节还较为薄弱,行业对政府政策支持还十分依赖,如果政策支持方向出现调整,或者力度不达预期,对企业的业务发展和业绩可能造成影响。

(2)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不及预期。近年来,人工智能创新明显加速,产品周期明显缩短,技术创新迭代加快,企业技术层面的竞争更为激烈。如果企业在技术研发投入不足或者产业化不及预期,对公司发展将造成严重影响。

(3)市场竞争激化。当前,人工智能行业是IT行业投资热点,微创企业、传统互联网巨头、垂直行业企业都在积极进入,已形成“百家争鸣”的格局。未来,随着国家政策继续引导,新进入企业将进一步增多,市场、利润争夺将趋于白热化,企业盈利能力将可能受到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